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调味品类 > 大茴香(八角)
编号:10818639
上海药物所从八角茴香中提取抗禽流感药物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1日 中国药学会
     据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有关人士透露,该所已经和广西万山香料有限责任公司达成协议,共同组建公司,利用八角茴香开发生产莽草酸,不久即将投产。其生产能力可以满足国家战略储备的需求,这将为中国禽流感防治奠定重要基础。

    据此间《劳动报》今日报道,八角茴香是中国民间常用的调味料,它还含有一种重要的药用成分——莽草酸,这是抗H5N1禽流感病毒药物“达菲”的重要成分。由于30kg八角茴香只能加工出1kg莽草酸,而八角茴香只在中国数量有限的几个省份生长,因此最近成为市场疯抢的资源。中国相关行业协会此前表示,目前中国干八角库存为1000~2000万kg,尚不清楚有多少适合用于抗禽流感药物的生产。

    据透露,近日科技部副部长吴忠泽率领一个工作组专程前往上海药物所,对抗禽流感(AIV)药物研究工作进行现场检查与指导。上海药物所向其重点报告了在莽草酸资源研究与生产方面取得的突破。

    吴忠泽指出,中国防控禽流感指挥部极为关注禽流感治疗药物的原料问题。现在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攻克了莽草酸原料难关,解决了一个大问题,对于中国抗击禽流感具有非常重大的战略意义。

    吴忠泽表示,中国科技部将专题研究组织生产和储备莽草酸原料问题,并对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有关抗禽流感药物研究攻关项目给予大力支持。

    信息来源:健康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