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2504
医生的滥检查谁来管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12
     近日,笔者因感冒引起发烧,到一家医院看病,医生拿着听筒放在我的胸部听了听,说要检查一下胸部和肺,然后给我开了X光和CT的检查单。

    笔者不敢不听医生的话,惴惴不安地到收费处交了检查费,两项一共860元。然后,排队做了检查。

    结果出来了,胸和肺都很正常,医生给我开了药,一划价,87元。一个普通的感冒发烧就花了947元,实在是冤!

    据笔者了解,现在许多医生都是病人来了以后只是简单问一下,然后就大笔一挥,开出一串检查单,仪器检查出来说什么就是什么,医生看病变成了仪器看病,而患者花的钱,少则上百多则上千。

    笔者并不反对仪器检查,但是,什么检查该做,什么检查不该做,都有严格界限,医生应该心知肚明,医生们之所以喜欢靠仪器看病,恐怕是利益所使然。与开“大处方”一样,滥开检查单也已成为医院“创收”的一个重要渠道。如果说药开得太多容易露出破绽,那么一张又一张检查单开出来,病人却无话可说——检查得细一点,不是为你负责么?

    看病检查的经济效益有多大?一位也是医生的朋友告诉笔者,以一台普通的核磁共振为例,设备成本约为500万元,按使用年限15年计算,每天的折旧费大约在900元。而一个核磁共振检查要800元,如果一天有15个病人“共振”一下,去掉电费、人员费及折旧费,医院一天净收人可达万元。由于仪器检查的“经济效益”实在太好,“创收”实在太容易,在不少地方,全力购置医疗检查设备已成为医院经营者眼里的头等大事。

    医生的滥检查已严重损害了患者的利益。笔者建议,一是卫生部门制定严格的诊疗收费标准及监督管理措施,取消“开单提成”;二是建立医患监督机制,让患者对滥开检查的医生进行监督投诉,主管部门根据投诉作出相应的处罚;三是设立会诊审核程序,凡是要动用高收费仪器检查的患者,都要至少一个以上的医生会诊才能确定是否使用仪器检查。

    由于医患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是与生俱来的,仅靠加强医德建设是不能解决医生滥检查的,希望卫生部门能出台有效措施,对医院和医生的行为予以规范。

    文/金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