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2475
为爱 壮男尝遍“瘦身汤” 可悲 营养不良倒街头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12
     前不久,北京市170多万中小学生开始试行新的《北京市中学生守则》、《北京市小学生守则》以及相应的行为规范。新规范注意强化了中小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如原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的“遇到坏人坏事要主动报告、敢于斗争”,新规范中去掉了“敢于斗争”4个字,保留了“遇到坏人坏事要主动报告”的内容。别看删去这区区4个字,其意义非同寻常,它表明了一种进步的理念,尊重了人的生命权。

    一个时期以来,我们的社会一直是向中小学生们进行这样的教育:遇到坏人坏事一定要表现出一种“凛然正气”、“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并以此作为评判中小学生道德水准的尺度。这种做法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是在拿着孩子们的生命“开玩笑”。

    大家不妨设想一下,小学生只有几岁的年纪,高年级的孩子充其量也不过十二三岁,遇到歹徒时让他们去“勇为”,岂不是鸡蛋碰石头◇歹徒大多带着凶器,让一些手无寸铁的学生去“勇为”不是白白地送死吗◇就小学生而言,面对歹徒要“智为”,面对突发事件同样需要“智为”,如果小学生们力所不能及,就要“不为”,因为那样只能白白地搭上生命。10年前赖宁因扑救山火而英勇牺牲,前几年温州一位小学生落水,而年仅13岁根本就不会游泳的徐振满下水救人时被淹死……不顾自己的实际情况,盲目地去见义勇为,是一种缺乏理智的表现。
, 百拇医药
    诚然,社会需要良知和道德,需要见义勇为,但也要分地点和场合,特别要看对象。如果是成年人,具备这样的能力,理当义字当先,而如果是一些小学生,他们根本就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却倡导他们去见义勇为,能有好的效果吗◇

    我们的社会空间存在着很多变数,生活中的“坏人坏事”和突发事件随时可能发生,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应该教会孩子们如何应对。泛论见义勇为是对人的生命权的漠视,它不是我们这个社会所推崇的基本的人文精神。大人能做到的事情不要生搬硬套地强加给孩子,孩子毕竟是孩子。从这个意义上讲,北京市出台的中小学生行为规范中删去了“敢于斗争”的字样,体现了一种人文关怀,堪称是明智之举。

    文/李红军

    洋葱、青椒、蕃茄、芹菜,这些蔬菜熬成的汤就是戴君(化名)一个多月来的主要食物。24岁的他身高1.80米,体重已经达到了100公斤。为达到女友心中75公斤的“型男”标准,戴君喝下数十道瘦身汤,不但没减掉一斤,竟然还昏倒在路边。当一张写有“营养不良”的诊断书出现在他面前时,戴君哭笑不得。
, 百拇医药
    家住上海的戴君1.80米的个头,体重100公斤,只能算壮或者微胖而已。但他做模特的女友站在戴君身旁总显得“弱不经风”。“你这个身材是绝对不行的,至少要减掉25公斤!”女友提出,戴君成功减肥到75公斤之日,才是带他回家拜见父母之时。

    为此,戴君给自己制订了严格的减肥计划。“三日巫婆瘦身汤”是他的首选。2~3个大西红柿加上2个青椒和1小把芹菜及2个洋葱放到大锅中熬。三天后,除了饿得头晕眼花,戴君的体重几乎没有变化。戴君随即调转方向,改用“魔鬼七日瘦身汤”。

    一个月下来,戴君的体重明显下降,但是随之而来的“状况”不断。他先被查出患有低血糖、心律不齐,同时,新陈代谢也出现了问题。

    12月8日晚,加班回家的戴君走到延长路宝兴路口时,突然昏倒在地。在病床上,戴君看到医生出示的“营养不良”的诊断书,叹息不已。

    《新闻晚报》2005.12.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