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神经衰弱
编号:11282515
气候干燥当心静电伤身——神经衰弱、高血压、心脏病、精神病等患者更应注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12
     在干燥的冬季你会发现:头发会越梳越乱,甚至会立起来;脱衣服后摸门把手,拉铝合金窗户,按电钮,甚至开水龙头时,经常发出“噼啪噼啪”的响声,而且手上有被电击的感觉。这些现象正是在空气干燥的情况下,静电骚扰了人们的生活。静电会给人们带来不适,影响健康,对于患神经衰弱、高血压、心脏病、精神病者,静电的危害更大。

    静电既看不见,也摸不着,在我们身边时而产生、时而消失。那么什么是静电呢?在正常状况下,一个原子的质子数与电子数量相同,正负电荷平衡,对外表现为不带电。但是由于外界作用,如摩擦或各种能量(如动能、热能、化学能等形式)的作用,原子的正负电荷会发生不平衡,或带正电荷,或带负电荷。电荷在导电体上可迅速流动传导,而在绝缘体上如化纤、毛织品等物体上就会相对静止聚集,形成所谓的静电。当静电聚集达到一定的电压和条件时,就会产生放电现象,并出现响声和火花。任何两个不同材质的物体只要接触、分离就能产生静电,流动的空气当然也能产生静电。

    静电电流一般不会太大,也不会给人们造成生命危险。但是,静电对于神经衰弱、高血压、心脏病、精神病等患者危害性较大,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要时刻注意防范静电。因为在电击情况下,人的精神会突然紧张,极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突然发作。同时,持久的静电还会引起人体内血液中碱性升高,使人心情烦躁、头晕胸闷。

    空气温湿度对静电的影响很大,当空气相对湿度低于35%时,易产生静电,而空气相对湿度高于45%时,就难以产生静电。所以,天气干燥时,人们要注意保持室内湿度,常拖地、勤洒水。有条件的应使用加湿器增加空气湿度,可有效阻止静电。为了防止静电伤身,还应当选择穿着柔软、光滑的棉织或丝织的内衣、内裤,尽量把静电的危害减少到最小程度。如果穿了爱起静电的衣服,脱衣服之后,先用手摸一下墙壁,摸门把手或水龙头之前,也要先用手摸一下墙。摸一下墙壁能起到“放”电的效果。

    最后还需要提醒的是,静电还会将大量尘埃吸附到衣服上,这些尘埃对人体也有一定危害。

    文/钱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