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2526
调配饮食不返酸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12
     临床资料表明,经常返酸的人多患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或慢性胃炎。除针对病因予以治疗外,科学地调配饮食也是减轻症状、缩短病程、促进康复的一个重要方面。其饮食具体要求有以下几点:

    1.避免吃粗糙的、有刺激性的及促进胃液分泌的食物,如纤维较多的芹菜、韭菜、黄豆芽、海带,以及肉汤、鱼汤、浓缩果汁、辣椒、芥末、烈性酒等。较酸的水果也不宜食用。

    2.避免吃生冷及不易消化的食物。饭菜要软、烂,以减轻胃的负担。

    3.进食定时定量,必要时采取少食多餐的方式。除了在医生指导下合理药物治疗外,还要注意每餐都要细嚼慢咽,不可狼吞虎咽。

    4.如夜晚经常胃痛或烧灼不适,临睡前可喝些热的豆浆或粳米粥等。此外,适当吃一些苏打饼干、烤馒头片对减少胃液分泌与中和胃酸也有一定的益处。

    5.日常膳食中应含有足够的营养素。

    文/于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