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2458
野生水果魅力初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12
     近年来,饮食“回归自然”的观点日益深入人心。国内外兴起了研究、食用野生食品的热潮。那些昔日沉寂在荒山僻岭的野生水果,以其特有的风味与出众的营养保健价值让人们刮目相看。

    有人把这些多属野生灌木的水果称为第三代水果(苹果、梨、柑橘等称为第一代水果;山楂、猕猴桃、草莓等称为第二代水果),并因其果实虽小,但所含维生素、氨基酸、微量元素却很高的特点,被称为水果的“后起之秀”。

    目前,第三代水果在国际市场上需求量较大,瑞士、法国、美国、德国等的年消耗量逐年增加,其开发与食用的广阔前景也在我国的沿海城市初露端倪。下面就介绍几种独具保健功效的野生水果,以飨读者。

    ■沙棘

    沙棘是一种生态适应性很强的乔灌落叶树种。它分布在欧洲大陆广大地区。我国东北、华北、西北以及西南都有分布。它既是防风固沙保持水土、改善生态环境的植物,又是具有保健治疗功效的天然药用资源。沙棘含有大量维生素A原,类胡萝卜素及维生素C、E、K1、B1、B2,还含有类黄酮、叶酸、微量元素及一些活性物质,如谷甾醇、三萜烯、聚戊烯醇、单宁等。

    ■刺梨

    刺梨又名木梨子,为蔷薇科植物,原产贵州、云南、四川一带。果实含有大量维生素C(每100克果肉中维生素C含量高达2500~3000毫克),以及抗癌活性物质、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因而受到国内外学者的关注。目前已有用刺梨制成的果汁、果酱、果奶等食品面市。

    ■树莓

    俗称马林,它的果实清香,酸甜适口,有醒酒、止渴、除痰之功效。树莓的根可以养筋活血、消红退肿。树莓在黑龙江已有80余年的栽培历史,在华北地区也有栽培。其主要品种有红树莓、大红树莓,双季树莓、黄树莓和黑树莓。

    ■黑穗醋栗

    俗称黑豆、黑加仑,属虎儿草科,是一种多年生小灌木果树,果实为浆果。黑穗醋栗主要分布在俄罗斯,波兰、德国、匈牙利、法国等国家也有少量栽培。我国黑龙江省栽植黑穗醋栗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它的主要品种有亮叶厚皮酷栗、薄皮醋栗、非亮叶型厚皮醋栗等。黑穗醋栗的浆果营养丰富,维生素C亢芨?br>(每100克含量为130~320毫克),且有独特香气,可加工成果酒、果汁等食品。

    ■野刺玫果

    野刺玫果是蔷薇科落叶野生灌木,果实似樱桃大小,成熟时红黄色。野刺玫果维生素C含量较高,每100克含维生素C90~120毫克。此外,还含有多种氨基酸,特别是精氨酸、丝氨酸和苏氨酸含量较高,微量元素的含量也比较丰富。

    文/王晓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