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2538
“维康”投资4亿元筹建大型综合医疗机构——沈阳药品零售欲把价格战火烧向医院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12
     近日,从沈阳维康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传出消息,维康将斥资4亿元兴建一座总占地3万平方米的大型综合性医院。

    12月2日,本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维康医药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刘忠臣,该消息得到证实。

    据刘忠臣介绍,维康中心医院拟建于沈阳铁西老工业区,其主体建筑分为五部分:门诊大楼、第一住院部、第二住院部、行政办公及科研楼、动力环保及辅助楼,建筑面积为10万平方米。包括土地、土建、装修、公共设施及医疗设备在内的硬件总投入为4亿元,其中大型医疗设备投入1.5亿元,医院招募的人力资源费用将另作安排。“目前,医院用地手续已办完,明年2月中旬医院大楼将正式开工。”刘忠臣说。

    刘忠臣指出:“维康中心医院建成后,将真正实现医药分开,患者可以在院内的药房购药,也可以拿处方到外边的药店购药。”

    自从2000年6月,第一家“维康”药店打着平价招牌在沈城亮相以来,目前“维康”在沈城已经拥有56家零售门店,另在大连、本溪、鞍山、抚顺等地还有25家门店。“平价”使“维康”获得了迅速发展,也正因为如此,“维康”此次筹建医院仍然沿用了“平价”思路:“医院药价将会继续执行‘维康’一贯的低价,医疗检查、治疗的收费标准则全部对外公示,医院将以平价吸引患者。”刘忠臣说。

    “其实,早在两三年前,‘维康’就有筹办医院的打算,但当时政策不是太明确。不过今年卫生部已有进一步放开市场的迹象。”刘忠臣决定办医院正是因为他觉得这个领域还有很大的空间,目前老百姓对公立医院虚高药价怨声载道,政府暂时还没有有效的解决办法,这就给民营资本进入创造了机会。“而在这个时候,能满足患者对低价医疗的需求,就一定有赚头!”刘忠臣难掩兴奋。

    不过,谈到药店进军医疗领域,即便是在沈阳,也不只“维康”一家。据了解,沈阳鑫贸大药房筹建的4000平方米医院大楼目前已进入装修阶段,预计春节后将投入使用。

    据了解,对于“维康”建医院,沈阳铁西区政府对这个项目很支持。铁髑?br>政府一位负责人指出,民营资本进入医疗领域,医疗费用过高的难题就有望通过竞争的方法彻底解决。但一位业内人士提醒进军医疗领域的药品零售企业,投资创办大型综合医院,无论对后续资金、人力资源,还是经营管理,都有着很高的要求,没有医院经营经验的药品零售业对此更应该谨慎。

    文/本报记者 赵莹 通讯员 王开泽, 百拇医药(赵莹;王开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