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坚信中医 > ...
编号:10830370
中医药给重大疾病的防治带来希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55期
中西医结合对防治冠心病再灌注难题的探索,中医药辨证治疗小儿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效果好,地黄因子可影响老年性痴呆大鼠相关基因的表达,扶正培本是治疗微小残留白血病的要法,血府逐瘀汤拆方治疗冠心
     前不久,中国中医科学院举行了首届中医药发展国际论坛、首届中医药防治艾滋病国际研讨会、全国中医药科研院所长联谊会,在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论坛上,专家们就目前中医药在解决重大疾病面临的难题上发挥的作用进行了探讨,对各自领域的研究成果进行了交流。

    中西医结合对防治冠心病再灌注难题的探索

    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 史载祥教授

    再灌注治疗是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治疗的里程碑,从被动、保守转为主动、积极的血运重建,挽救了无数患者的生命,但再灌注治疗后也产生了新的治疗难题和困惑,如并发的无再流现象、急性血栓形成、再狭窄、再灌注损伤、左室重构加重的心功能损伤等,对此,中西医结合值得进一步探索。

    一、血瘀络组与微循环障碍

    冠状动脉微循环的完整性和充分的组织灌注是再灌注成功的真正标准。一但发生了无再流等难题,再成功的介入治疗都是失败的,甚至是得不偿失的。

    冠脉微循环障碍的中医认识应属心脉受损,血瘀络阻,整体气血、脏腑、经络功能障碍,可导致心络瘀阻。而局部的血瘀及受损又是整体血瘀证的再致病因素。中医血瘀证临床上大部分可归属“血管源”性疾病,大、中、小血管多为中医之经脉,小血管、微动脉、微静脉可归属于中医学之络,中医络脉与微循环十分类似,微循环已成为中医血瘀证诊断微观辨证中的重要内容。心络类似心脏微循环,心络瘀阻,血行不畅或瘀滞,甚或形成微小癥积(血栓),可类同心肌微循环的完整性受损,灌注不足。

    以往研究表明冠心病血瘀证患者冠脉造影病变支数以及阻塞程度与血瘀证积分呈正相关,其甲皱、球结膜以及舌微循环障碍与病变相平行,经活血化瘀(丹参注射液)治疗后其临床症状、心电图改善的同时,即刻微循环障碍也得以改善。

    二、气虚血瘀与左室功能受损

    再灌注损伤临床表现多为心室顺应性、心肌收缩力和心输出量下降,心功能受损以及心律失常等。左室功能(包括舒张及收缩功能)低下与中医心气虚量化表述已被以往工作所阐明,中医认为“气为血帅”,“气行血行”,气虚无力推动血运,可以形成“气虚血瘀”。

    我们对22例AMI心气虚患者,即刻予生脉饮注射液10ml加入10%GS 100ml静脉给药,结果提示对收缩及舒张功能,左室顺应性均有良性影响。

    三、瘀热凝滞与血栓形成及再狭窄

    急性血栓形成及再狭窄曾是再灌注后的重要困惑。介入后RS是冠心病自然病程的延续,又与介入导致血管损伤本身有关,内膜损伤,内膜下成分暴露、血小板黏附和血栓形成同时伴有中性粒细胞、单核细胞、巨噬细胞和T淋巴细胞浸润等急性无菌性炎症反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7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