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30372
做好新时期医院人事管理工作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55期
     今年1月,深圳市正式公布了人事制度改革细则,是对自2004年6月以来相继推出的事业单位职员制和雇员制管理制度再作细化,成为全国第一个出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体制改革整体配套制度的城市,深圳市公共服务体系人事体制将进入国家公务员制、机关事业单位雇员制、事业单位职员制“三轨并立”的新时期,从而打破传统公共服务体系人事体制的单一化和封闭性,确保建构一个开放的、有内部差别的、充满活力的公共服务体系内部人事制度。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新的人事管理制度框架基本形成。

    卫生系统属于这次改革的重要试点单位之一,将于今年在全系统全面推行职员制和雇员制。如何适应这项重大的人事制度改革需求?这就需要医院人事部门及时改变职能,不拘泥于仅仅做好传统的人事管理工作,而且要从人力资源角度实现自己的职能转变。主要体现在:

    一、转变人事管理职能

    随着人事制度改革的稳步推进,医院人事部门的职能要实现转变,从原来的以人员管理为主的人事管理转向以人力资源的管理和开发为主,要建立起适应单位特点、符合岗位要求的人力资源管理体制,确保员工实现权利和义务的平衡,一方面使他们享受应有的权利,一方面促使他们立足本职工作,尽展所长,发挥才干,促进医院事业的发展。这些人力资源管理体制主要有:一是建立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制度;二是实行定编定岗,建立职责明确、有效放权的岗位责任制;三是实施奖惩激励机制,建立科学、公正、公开的绩效考核制度和公正、公平、合理的薪酬体系。四是搞好员工职业生涯规划,通过为员工提供良好的个人发展空间,让他们获得事业上的成功与满足。
, http://www.100md.com
    二、要有长远的人才拓展计划,推行人才强业战略

    人类进入二十一世纪,科学技术发展迅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通过实践和不断探索,总结经验,人们提出了“二十一世纪的竞争,实质就是人才的竞争”的观点。对于医院来说,拥有高水平、高技术的医务人员人才队伍,是医院各项事业发展的战略资源。医院需要获得长久的发展,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水平的医疗预防保健服务需求,就必须要重视人才,要有一个长久的人才引进和培养计划。实施人才强业战略,是医院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必要手段,是竞争取胜的关键。

    推行人才强业战略,必须着眼于医院的长远发展。人才是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支柱,首先要十分重视专业人才梯队的建设,根据医院发展的需要,支持重点专科的人才培养和技术骨干的引进,根据医院需求接收高层次毕业生,返聘招聘高水平离休知名专家充实到临床工作中,甚至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引进学科带头人。此外,也要重视医院原有人才的培养,年轻技术人员应该鼓励他们外出进修学习,同时,推行医务人员规范化培训,开办在职继续教育学习班,请全国名医来院举办论坛等“送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培养人才,在培养人才和引进人才方面,应该舍得下功夫,设立专门的培养经费,用于人才梯队建设和业务骨干引进、继续教育学习和外派进修等学习费用。引进人才、培养人才,重视人才并善于发挥人才的专长和才干,是医院具有竞争力的关键。
, 百拇医药
     三、给人才提供一片“肥沃土壤”,创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

    医院是专业技术人员密集型机构,每一个医务人员在事业发展中都有这样的需求:能够在技术上不断进步和创新、实现自我价值,职务职责得到保障和实现、职业神圣使命感得到强化。而医院是员工职业生涯得以存在和发展的载体,人事部门必须为员工提供良好的个人发展空间,让他们获得事业上的成功与满足,必须为每一位员工提供一个不断成长和发展的机会。也就是说,要为人才营造良好的医院人才发展环境。

    一是人才发展的外部环境的营造,也就是说,医院必须首先要有一个保障人才生活、工作和干事创业的好的环境。首先,保证较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是留住人才和吸引人才的最现实的问题。一定要为人才提供必须的物质保证(设备、资金、信息等),切实解除生活的后顾之忧(薪金、住房、保险等),使他们安居乐业。其次,医院要为人才搭建有利于他们施展才华的事业平台,营造一个干事创业的好环境。人的需求是从低向高逐步升华的,有才华的人,他们的需求绝不仅仅是物质待遇,更重要的是才能的施展和价值的实现。事业的发展需要人才去推动,人才的稳定也同样需要事业来吸引。
, 百拇医药
    二是人才发展的内部环境的营造。人才发展的内部环境的营造,必须依靠医院长期建立起来的优良的医院文化。具备优良的医院文化的单位,员工关系和谐,团结,凝聚力、向心力强,士气高昂,干劲十足。每位员工产生巨大的使命感和成就感,并愿意努力将目标变为现实。

    四、强化管理、规范管理、做优秀的管理者

    新时期,人事管理工作转向人力资源管理和开发,要求人事部门要强化管理,规范管理,科学管理,成为优秀的管理者。

    对人事部门的同志,要求具备较高综合素质,要具备相当的人格魅力和感召力,要有广泛的人际关系和出众的协调能力,要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心和使命感,为人公正、廉洁。

    对人事部门的工作,要重点建立有利于人才竞争、人才成长、人才发展的内部和外部环境,做好选人、用人、育人、留人工作;要体现医院重视人才,尊重人才,用好人才;建立以物质、情感、荣誉、赏识等为主要手段的相对完善的激励机制以利于员工发展,体现个人价值观和医院发展观;要建立相对完善的人才梯队,使医院人才结构合理,保证人才储备,利于医院可持续发展;要积极培养员工的品德修养,形成合作意识,培养团结、向上的团队精神和主人翁精神,具备维护医院集体利益的整体意识等。建立合理、公正、公平的员工福利、劳资分配制度,形成安全稳定的员工关系管理等目标。

    为适应改革需要,新时期医院的人事部门把传统的人事管理转到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上来,这是深化医院人事制度改革、推动卫生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转变职能后的医院人事部门,已不仅仅是一个行政服务部门,还是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的一个部门,要从医院的可持续发展和全院医务人员队伍素质的提高的角度来实现自己的职能转变,以促进医院事业的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王春兰 吴志强 广东省深圳市中医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