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54592
保健酒实施GMP认证意味着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12
     ■过半企业可能关门

    保健酒生产企业从今年7月1日起,必须经过GMP认证。五粮液旗下保健酒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要达到这一认证标准,资金投入至少要达到6000万元,这一门槛将卡住99%的小酒厂。”业内人士保守估计,对保健酒实施GMP认证制度,将使一半的保健酒厂停产或转行。

    目前,我国保健酒生产企业有不少是靠所谓“祖传秘方”支撑的作坊式小酒厂。从2000年起,国家已经开始通过税收政策限制小酒厂发展,近年又禁止散装酒出售。而将保健酒纳入GMP认证,这更是使保健酒市场走向规范化的重要一步。

    ■酒业巨头争抢市场

    保健酒实施GMP认证的规定,使今年下半年白酒市场开始劲吹保健风。2005广东国际酒饮博览会上,满眼都是保健酒,不少知名白酒品牌都将目光瞄准了保健酒市场。一些实力雄厚的中药厂也宣布加盟保健酒市场。酒业巨头五粮液、茅台等先后宣布投巨资加入,使得保健酒市场热闹非凡。宁夏红枸杞产业集团公司因为成功推出的“让您更年轻”的富硒枸杞果酒,还获得2005年中国商业战略创新奖。

    在销售渠道上,保健酒企业已开始改变过去以礼品销售为主的方式。如浙江致中和酒业公司凭着浙江地产酒的优势,展开亲情攻势,在宁波农村的市场份额跃居第一位。五粮液酒厂也推出兴旺发、花酒、雄酒、藏秘康佑四个保健酒系列,通过不同的产品对市场进行细分,并全面进入商场、餐饮、夜场、团购等多种销售场所,显示了酒业巨头占领保健酒市场的信心和强劲实力。

    文/易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