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401
污染,幼小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2日 中华女性网
     无论是在我国还是在发达国家,母乳中能检测出DDT等杀虫剂成分早已见惯不惊。这表明,人类的生存环境遭到了无孔不入的污染。然而,相对于另一种污染,母乳中的DDT还只是小巫见大巫。更为严重的事实是,今天的污染已经渗入人类的骨髓和生命。从生命孕育的精子与卵子结合一开始,人类就受到了污染。

    美国最近的一项调查和研究发现,一些呆在母亲子宫中的未出生胎儿早就浸泡在多种有害化学物质的包围中,毒物与胎儿相伴,胚胎与污染共生。而人类生产的多种化学特质构成了胎儿成长的毒物环境。

    这些有害物质包括汞、多种汽油副产品和杀虫剂。尽管这些有害物质对胎儿和出生后的婴儿的影响有多严重尚不知晓,但无疑增加了人们的忧虑。

    美国红十字会的职责之一是负责供血、输血和骨髓移植配型与供给。在他们最近对10份胎儿脐带(胎儿与母亲之间的供血纽带)血样的检测时发现,这些血样平均受到287种污染物的污染,其中包括汞、耐火材料、杀虫剂和特氟龙等化学物质。这意味着这10名新生儿未出生前就受到了污染。

    虽然脐带血中发现了这么多的污染物,但现在还不知这些污染物是如何进入母体的,而且也不清楚它们对胎儿有何种严重有害作用,但这样的污染却不可轻视。胎儿脐带血中发现的287种污染物的严重性表现在几个方面。其一,287种污染物中有180种是过去研究已证实能致人和动物患癌的;其二,有217种是对大脑和神经系统有毒害作用的;其三,有208种是在动物实验中能致出生缺陷和畸形发育的。

    就现在的污染情况而言,脐带血中的甲基汞来源于火力发电厂和其他化工生产企业,人们可以通过呼吸和吃海产品将甲基汞摄入体内,而甲基汞对人最大的危害是损害大脑和神经系统。在脐带血中发现的多环芳烃(PAHs)共有100多种化学结构,是由汽油和垃圾燃烧所产生的,具有致癌性。同时,脐带血中还发现多溴二苯并二恶英(PBDD)、多溴二苯并呋喃(PBDF),它们都是阻燃剂的组成部分,同样对人和动物具有致癌性。而杀虫剂DDT和可氯丹同样是脐带血中的重要成分,它们也是致癌物质。溴化二苯醚也是阻燃剂之一种,具有致癌性。

    胎儿脐带血中大量有毒物质的出现表明环境污染的日益严重。环境污染并不仅仅是因为母亲生活在污染环境中,使得婴儿未出生就被污染的血液所滋养,婴儿出生后大量的婴幼儿产品,如奶瓶、食物包装袋、玩具等,都是未经过严格卫生和安全评估的化学材料所制成也是重要原因。这些东西也必然会进入婴儿的体内。因此有关专家呼吁,必须制定更为严格和能具体执行的产品安全和环保法,至少要让化工产业和其他工业产品厂家向环保部门提交他们的每一件产品的健康评估报告。(张田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