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399
有调查显示,韩国88%的网民有抑郁症状,香港有40万人患上不同程度的抑郁症;据今年年初中国互联网络信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2日 中华女性网
     韩国媒体近日一篇报道谈到,近期韩国的一项调查显示,88%的网民有抑郁症状。这一数字非常惊人。在我国,虽然没有确切统计数字表明网民中发生抑郁症状的比例,但研究已经发现,网民中出现的心理问题正越来越多,尤其是网络成瘾的人,大部分都有过抑郁的不良心境。有调查显示,香港有40万人患上不同程度的抑郁症,较20年前增加约4倍,为此经济损失逾百亿港元。

    抑郁的人上网多

    首先,有些网民可能是先出现抑郁相关症状,而后进入并沉浸在网络世界之中的。韩国的此次调查就发现,在出现抑郁症状的网民之中,有63%的网民有记忆力丧失的经验,22%的网民曾有交往障碍,5%的网民有自杀企图。因为这些负性的情绪没有得到妥善解决,渐渐累积起来,就容易发展到抑郁甚至自杀的边缘,这种痛苦使他们对自己抱有极端消极的看法,认为自己在现实世界中是不受欢迎的、拙劣的或是罪恶的。

    令人担忧的是,综合医院患者抑郁焦虑的未诊断率很高,在90%以上,而仅有1/6的患者得到相应治疗……
, 百拇医药
    虽然处在如此严重的心理危机之中,但这些人并没有选择正常的心理咨询或治疗等渠道来解决,也没有去和亲人朋友沟通、倾诉,而是通过逃避现实生活,来麻醉自己,使自己在网络上“躲进小楼成一统”。这样的心理过程被不断地重复和强化,久而久之,他们就会视互联网络为自己唯一的“知己”,把网络交流当作解决抑郁等问题的工具。虽然网络交流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暂时缓解他们的压抑心境,但毕竟“抽刀断水水更流,上网消愁愁更愁”,上网只是一种虚幻的和逃避现实的方法,他们的问题并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上网导致的抑郁

    还有些网民可能是因为上网才导致抑郁。这样的网民常常通宵达旦泡在网上,已深陷其中而不能自拔,加之日渐沉重的心理负担,使他们常常有一些头痛、消化不良、便秘、头晕和不明的疼痛等身体反应,食欲不振和睡眠障碍也特别普遍。也有些人则是吃得和睡得非常多,即使已得到充分的休息和睡眠,大部分时间仍然感觉疲倦。

    这样一来,抑郁症状和网络依赖就有可能形成一个恶性循环,两个行为之间会产生双向的强化,积累越久,对网民的伤害可能会越严重。在韩国的此次调查中也发现,31%的网民每1~2周抑郁发作一次,24%的网民每1-2个月抑郁发作一次,22%的网民每天都感觉抑郁心境挥之不去。在临床中似乎可以把这样的症状叫做“网络依赖和抑郁的并发症”,当然,其深层次的发生机制,还需要做更多的研究才能彻底弄清楚。
, http://www.100md.com
    当让网民自己报告出现抑郁症状的原因时,有44%的网民认为是因为日常生活压力过重,36%的网民认为是由于失业、失恋和经济拮据,还有15%的人原因不明。在出现抑郁症状的网民中,52%的人一点儿也不想采取措施,他们可能已经“积重难返”。也有一些人曾做过旨在改变这种消极心境的努力,这其中包括:39%的人认为别人的关心能减轻他们的症状;25%的人觉得通过运动、饮食调节和人际互动能让其减轻抑郁症状;14%的人则想去心理医生那里进行咨询或治疗;还有19%的人试图通过休息来减少困扰。

    锻炼身体可以帮助抑郁症病人摆脱病魔的困扰,效果远比药物治疗要好。为此,英国精神病研究基金会建议医生们为郁症病患者制定锻炼计划,为他们减轻痛苦……

    只把网络当工具

    抑郁症状在网民中如此高发,应该引起重视。据今年年初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调查显示,目前我国网民高达9400万,如何有效地解决和预防他们的这一常见心理问题呢?
, 百拇医药
    首先,对于儿童网民,父母要与他们一起制定上网的时间计划和内容计划,指导他们健康地使用网络。

    其次,对于成年网民而言,最重要的是要解决好自己现实世界的各种问题。这样的问题很多,包括日常琐事压力、亲人亡故、身体疾患、失恋、婚姻冲突、升职困难、法律纠纷、债台高筑,甚至自然灾害等等。不要为了躲避现实而逃进网络之中。另外,世界各国的女性患抑郁症的比例几乎都高出男性约两倍,所以,女性网民应格外注意。

    最后,拥有一种积极向上、乐观通达的心态是必要的。通过实践“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十六字健康箴言,肯定会有助于我们保持身心健康。此外,建立包括亲人、朋友在内的社会支持系统也有助于我们形成对抗不良心境的“绝缘层”。网民一旦深陷抑郁之中,也可以去专门的心理咨询或治疗的门诊,在那里得到关怀和帮助。(阿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