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8382
三九集团原董事长赵新先被拘 健康城成为导火索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3日 《财经》
三九集团原董事长赵新先被拘健康城成为导火索,导火索,双面赵新先,三九乱相,漫长重组
     从公众视线中消失一年半之后,64岁的原三九企业集团(下称三九集团)董事长赵新先再次成为新闻焦点。

    权威消息人士向《财经》透露,赵新先已被深圳检方刑事拘留,关押于深圳某看守所;其被捕日期约在11月20日,系被来自广东的执法人员以“协助调查”名义,从北京带回深圳。

    赵对于此次被拘似乎并无心理准备。“被捕当天上午,赵还去颐和园逛了逛,哪知下午就被带走了。”消息人士说。

    这位曾经的“全国劳动模范”、“军队优秀企业家”和“中国改革十大风云人物”,此刻正蹈向其辉煌人生的最大一次危机。他的上一次黯然退场,是在一年半前的2004年5月16日--当天,时任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李毅中在深圳三九集团总部宣布其离休。

    赵留给后任的,是一个在既往19年创业史中,以日益突飞猛进的并购扩张打下的庞大企业集团。它是直属国务院国资委的“央企”,有着逾200亿元总资产、400余家子公司和三家上市公司;涉足药业、农业、房地产、食品、汽车、旅游等“八大产业”,是国内最大的中药制造商,连续多年的中国500强企业。

    然而,貌似强大的背后已然危机四伏。

    三九集团的首次危机爆发于2001年8月,中国证监会对其最核心企业三九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交易所代码:000999)作出通报批评,披露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三九集团占用资金高达25亿元;2003年,三九集团再陷债务危机,多达21家债权银行开始集中追讨债务并纷纷起诉,“三九系”整体银行债务被曝高达98亿元。

    自去年5月赵新先离任以来,他的继任者、由国资委委派的原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晓民,一直在主导三九集团重组。这场“瘦身重组”以剥离辅业、力保制药主业为特征,迄今已将三九生化(资讯 行情 论坛)(深圳交易所代码:000403)、三九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交易所代码:600614)两家上市公司剥离,同时售卖早年大举并购的连锁药店、房地产等多个项目。

    但至今,“三九系”巨额银行债务依旧,三九医药巨额资金被占依旧,而风传已久的“国资委拯救”以及境外战略投资人重组,亦难见进展。

    与“自救式”重组同步,国务院国资委一直在对三九集团进行审计。至2005年11月,常驻中国证监会的公安部证券犯罪侦查局亦进驻三九集团展开调查。《财经》获悉,在赵新先被捕前不久,原三九集团副总裁荣龙章、原三九发展总裁张欣戎、原三九汽车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达成已相继被捕,目前同被关押于深圳。

    此三人均追随赵新先多年。在担任三九发展总裁之前,张欣戎曾做过赵新先的秘书;荣龙章则与赵有乡里之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9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