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8371
医院、药店为药“肉搏”药品价格如何真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4日 中国药网
药店包围医院,医院的药价为什么比药店高?,低价药店:在掌声与仇视中前行,如何打破药品价格的坚冰?
     随着一波接一波的药品降价浪潮,中国医药行业同时出现了“药店包围医院”的格局,甚至是十几家药店“包围”一所医院。从哈尔滨到昆明,从杭州到乌鲁木齐,几乎每一家大医院都被药店团团包围。一些药店在门口打出巨大横幅,如“在医院看病,来这里买药”和“拿医院药方买药送交通费”等,公开向大医院叫板。与此同时,医院也展开了“反击战”--竭力防止处方外流。

    这场医院与药店的较量今后将如何收场?如何才能使药品的价格真正降下来?

    药店包围医院

    江西省人民医院附近一家药店的张老板说:“我们这些药店的主要顾客是在医院看完病然后来这里买药的人。完全一样的药,医院的价格绝对比我们的高,很多人拿到医院的划价单转身就来了,一样一样地对比。一模一样的东西,一家便宜另一家贵,你买谁的?”

    贵州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周围大约有20家药房、药店和医药超市。一家药店的服务员说,他们经常把一些常用药的价格和新到药物的名称写在一个牌子上,高高地挂起来,让路人明白清楚谁的药价低,以少花或不花“冤枉钱”。贵阳市的几家药品超市更是把自己在价格上的优势体现得淋漓尽致。它们不仅在位置上包围了医院,而且经常给行人发送传单,列出药品的名称和对比价格,使人一目了然。位于贵阳市中山路的几家药店日前打出了“拿医院药方买药送三元交通费”的横幅,一时间门庭若市,生意红火。

    药品的价格悬殊,催生了一个新的行当--“药托”。这些人在医院的售药大厅活动,当患者拿到划价单尚未付款时,他们会主动凑上来,明确说出同类药品的差价,并劝说你到外面的药店去买便宜的。

    南昌第二人民医院附近的一家药店,每天都能接到10多份医院的处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