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流行性感冒 > 禽流感
编号:10994424
如何预防人类禽流感? 为什么说禽流感并不可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4日 健康人社区
     如何预防人类禽流感?

    (1)管理传染源:①加强禽类疫情监测;②对受感染动物应立即销毁,对疫源地进行封锁,彻底消毒;③患者应隔离治疗,转运时应戴口罩。

    (2)切断传播途径:①接触患者或患者分泌物后应洗手;②处理患者血液或分泌物时应戴手套;③被患者血液或分泌物污染的医疗器械应消毒;④发生疫情时,应尽量减少与禽类接触,接触禽类时应戴上手套和口罩,穿上防护衣。

    

    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时,为什么要追踪疫源?
, http://www.100md.com
    因为及时彻底地消灭疫源是控制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关键。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应及时上报疫情,尽快找到疫源点,就能在较短时间内对疫点进行封锁,对家禽进行扑杀,可有效防止禽流感疫情的扩散和蔓延。

    

    高致病性禽流感推荐免疫方案是什么?

    一旦疫情发生,必须对疫区周围5公里范围内的所有易感禽类实施疫苗紧急免疫接种,同时,在疫区周围应建立免疫隔离带。疫苗接种只用于尚未感染高致病禽流感病毒的健康鸡群。紧急免疫接种时,必须在兽医人员的指导下进行。

    
, 百拇医药
    农民自家小规模饲养的鸡、鸭如何预防禽流感?

    应注意禽舍的清洁卫生,自觉接受动物防疫监督机构的监测。如果在禽流感受威胁区内,应给鸡、鸭注射有效的疫苗。一旦发现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应立即向当地动物防疫监督机构报告,并对疫点采取封锁隔离措施,防止疫情扩散。

    

    禽流感流行季节能吃鸡、鸭等家禽吗?

    目前,我国各地检疫部门已采取紧急防范措施,所以,正规市场上经过检疫的家禽可放心食用,关键是要煮熟、煮透。如果食用未经检疫或来自疫情暴发区的病禽,则不排除染病的可能。
, http://www.100md.com
    我国目前尚未发现因吃禽肉、鸡蛋受到感染的病例,人们大可不必“谈禽色变”。

    

    什么温度下能杀灭禽流感病毒?

    禽流感病毒对低温有很强的适应力。如果在-20℃左右它可能存活几年。但是,如果是在20℃的温度下,它只能存活7天;在4℃的气温下,它能够存活30~35天。经过加温的食品应该是不存在有活性的病毒的。禽流感病毒在56℃条件下30分钟就能被灭活,在70℃条件下用两分钟就被灭活了。

    
, 百拇医药
    加强禽的饲养管理对预防禽流感有用吗?

    加强饲养管理是预防所有动物传染病的前提条件,只有在良好的饲养管理下才能保证家禽处于最佳的生长状态并具备良好的抗病能力。从禽流感预防角度来说,必须将饲养管理和疾病预防作为一个整体加以考虑,通过采取严格的管理措施,如养殖场舍的隔离、环境消毒、控制人员和物品的流动等,防止禽群受到疾病的危害。

    

    出境旅游应该如何预防禽流感?

    游客到达一个新的地方,应该尽量避免接触禽类,不要参观禽类聚集的公园,不要购买、携带禽类或禽类制品。注意饮食和个人卫生,不食用未充分煮熟的动物。旅游时注意调整旅行安排,避免过分疲劳。旅游人士,特别是儿童应避免到疫区农场,避免与活禽鸟接触。接触禽畜后一定要洗手。接触活禽鸟或双手被分泌物弄污后,应该用肥皂及清水彻底洗净。
, http://www.100md.com
    

    为什么说禽流感并不可怕?

    禽流感现仍为动物传染病,虽然已有禽流感病毒攻击人类并致人死亡的个例,但至今没有发现该病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证据,因此大家不必恐慌。一般群众只要不接触带病禽类,在厨房中将生熟分开,不吃生食物或半熟食物,尤其是不熟的动物血液制品,就是安全的。人们在预防SARS期间养成的良好卫生习惯,如勤洗手、室内常开窗通风、加强体育锻炼等,在预防禽流感时依然适用。

    
, 百拇医药
    高致病性禽流感病禽禽舍、污染物及其环境应如何消毒?

    流感病毒可以随感染发病禽的粪便和鼻腔分泌物排出而污染禽舍、笼具、垫料等。流感病毒对消毒剂及热比较敏感。对污染的禽舍进行消毒时,必须先用去污剂清洗以除去污物,再用次氯酸纳溶液消毒,最后用福尔马林和高锰酸钾熏蒸消毒。铁制笼具也可采用火焰消毒。由于粪便中含病毒量很高,因此在处理时要特别注意。粪便和垫料应通过掩埋方法来进行处理,对处理粪便和垫料所使用的工具要用火碱水或其它消毒剂浸泡消毒。

    

    普通市民该怎样预防禽流感?
, http://www.100md.com
    由于没有相应疫苗,而冬、春季节又是急性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专家提醒市民,健康的生活方式对预防本病非常重要。市民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不吸烟;发现疫情时,应尽量避免与禽类接触,对鸡肉等食物应彻底煮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少去空气不流通的场所;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此外,注意生活用具的消毒处理。禽流感病毒对乙醚、氯仿、丙酮等有机溶剂,热及紫外线均敏感,56℃加热30分钟,60℃加热10分钟,70℃加热2分钟,阳光直射40~48小时以及使用常用消毒药均可使 该病毒灭活。

    

    家禽的饲养方式和高致病性禽流感有没有关系?
, 百拇医药
    饲养方式与禽流感的发生和控制关系密切,良好的饲养管理条件是预防禽流感的关键。

    要避免鸡和水禽混养,因此水禽是禽流感病毒的重要储存宿主之一,可以携带病毒而不一定发病,但可以通过粪便排出病毒,污染水源或环境。这些病毒可能感染同时饲养的鸡和其他家禽而导致其发病。

    放牧或放养的家庭因此比较容易接触其他禽类、候鸟或者被这些野生动物污染过的环境、饲料和饮水,感染禽流感的几率大大增加。

    集约化饲养的家禽由于环境隔离条件较好、人员和物流控制严格,加上良好的兽医卫生防疫措施,因此感染禽流感的机会少,一旦发生也能够迅速采取控制措施。

    
, http://www.100md.com
    如何预防高致病性禽流感?

    对禽流感的预防必须采用综合性预防措施。养殖场远离居民区、集贸市场、交通要道以及其他动物生产场所和相关设施等;不从疫区引进种蛋和种禽;对过往车辆以及场区周围的环境,孵化厅,孵化器,鸡舍笼具,工作人员的衣帽和鞋等进行严格的消毒;采取全进全出的饲养模式,杜绝鸟类与家禽的接触;在养殖场中应专门设置供给工作人员出入的通道,对工作人员及其常规防护物品应进行可靠的清洗及消毒;严禁一切外来人员进入或参观动物养殖场区。在受高致病力流感威胁的地区应在当地兽医卫生管理部门的指导下进行疫苗的免疫接种,定期进行血清学监测以保证疫苗的免疫预防效果确实可靠。

    
, 百拇医药
    孵化厂和育雏室如何预防高致病性禽流感?

    首先,应做好孵化厂的设计。应该做到从进蛋室开始,鸡蛋装盘、孵化、出雏、等候室和1日龄雏装运室到运输车载运区应是单行交通路线。每个孵化室必须有利于彻底清洗和消毒,通风系统应能够防止被污染的空气和尘埃重新循环。

    第二、做好种蛋的收检和及时消毒工作。种鸡产蛋后要定时收集,并及时清除表面的污物,淘汰污染严重和有裂纹的蛋。

    第三、入孵前做好孵化器、孵化用蛋盘、种蛋和出雏器的清洗消毒工作。

    第四、对运雏车辆和设备要进行彻底消毒,防止交叉感染。

    第五、在当地兽医卫生管理部门的指导下,对种鸡进行免疫接种,同时对雏鸡也进行疫苗的免疫接种。
, 百拇医药
    

    为什么要对高致病性禽流感疫区进行封锁?

    尽快对高致病性禽流感疫区进行隔离封锁,可以阻止高致病性流感病毒从疫区向非疫区传播,防止疫情的进一步扩大,减少因高致病性禽流感所带来的重大经济损失和国际影响。

    解除封锁的时间是如何规定的?

    禽流感的最长潜伏期为21天,在潜伏期内的任何时间,都有可能出现新的禽流感病毒感染病例。只有在一个潜伏期以上的时间内没有新的感染个例,才能证明在被封锁的区域已没有禽流感病毒存在,解除封锁后才能保证该区不会有新的高致病性流感疫情暴发,达到疫病扑灭的目的。因此,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疫区的封锁在扑杀了最后一只家禽后经过至少一个潜伏期以上的时间才能解除。
, 百拇医药
    

    生物学家就人类如何避免感染禽流感提4点建议

    亚洲的一些国家和地区现已发生了人类因感染禽流感死亡的病例,生物学家就如何避免感染禽流感提出了几点建议。

    建议一:别去疫区旅游

    旅游者应当避免去暴发禽流感的地区。因为目前仍未找到禽流感的病毒源,也不知病毒的真正传播途径以及会否由禽畜传给人类,或者再由人传人。

    建议二:别与活禽接触
, 百拇医药
    如果必须要到禽流感流行的地区,那么必须牢记:禽畜粪便很可能是禽流感传播的途径之一,接触禽畜后切记要用洗手液及清水彻底洗净双手;人们特别是儿童,应避免与活禽接触。

    建议三:重视疾病预防

    由于目前还没有有效疫苗,而冬春季节又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专家提醒市民,健康的生活方式对预防疾病非常重要。

    建议四:重视高温杀毒

    此外,禽流感病毒对乙醚、氯仿、丙酮等有机溶剂,高温及紫外线均很敏感。在56℃时加热30分钟,60℃时加热10分钟,70℃时加热数分钟,阳光直射40到48小时以及使用常用消毒药均可杀死禽流感病毒。

    
, http://www.100md.com
    预防和控制禽流感有哪三个主要环节?

    (1)消除传染源:必须做到四早。

    ①早发现:早发现禽流感病禽和病人;

    ②早报告:早向卫生防疫部门报告禽流感病禽和病人;

    ③早隔离:病人要至少隔离至热退后两天,病禽要封闭或封锁;

    ④早治疗:要早治疗病人,早杀灭病禽。对病人要进行综合性有效治疗,在病鸡场周围3公里内的病禽要就地杀灭、深埋。

    (2)切断传播途径

    ①戴口罩:禽流感病人、接触者(如医护人员和饲养人员)必须戴口罩;

, 百拇医药     ②换气:病房、养鸡场和居室加强通风换气;

    ③远离易感场所:少去或不去人群密集的场所与养鸡场,去时戴口罩;

    ④消毒:病房和养鸡场的空气消毒(按空气消毒规定进行);病人和病禽的分泌物与排泄物消毒 (按消毒规定进行);被病毒污染的物体表面消毒(按消毒规定进行);以上消毒方法与消毒剂基本上与“非典”的消毒相同,禽流感病毒对高温、紫外线和常用消毒剂都敏感。

    (3)减少易感人群或高危人群:60岁以上老人、儿童、小学生、免疫力低下者、慢性病患者是流感的好发人群,对这些人要注意御寒,加强户外锻炼,增强抵抗力,接种流感疫苗。

    
, 百拇医药
    哪些消毒剂能有效杀灭禽流感病毒?如何使用?

    禽流感病毒在外界环境中存活能力较差,只要消毒措施得当,养禽生产实践中常用的消毒剂,如醛类、含氯消毒剂、酚类、氧化剂、碱类等均能杀死环境中的病毒。场舍环境采用下列消毒剂消毒效果比较好:

    (1)醛类消毒剂有甲醛、聚甲醛等,其中以甲醛的熏蒸消毒最为常用。密闭的圈舍可按每立方米7-21克高锰酸钾加入14-42毫升福尔马林进行熏蒸消毒。熏蒸消毒时,室温一般不应低于15℃,相对湿度应为60%-80%,可先在容器中加入高锰酸钾后再加入福尔马林溶液,密闭门窗7小时以上便可达到消毒目的,然后敞开门窗通风换气、消除残余的气味。

    (2)含氯消毒剂的消毒效果取决于有效氯的含量,含量越高,消毒能力越强,包括无机含氯和有机含氯消毒剂。可用5%漂白粉溶液喷洒于动物圈舍、笼架、饲槽及车辆等进行消毒。次氯酸杀毒迅速且无残留物和气味,因此常用于食品厂、肉联厂设备和工作台面等物品的消毒。

    (3)碱类制剂主要有氢氧化钠等,消毒用的氢氧化钠制剂大部分是含有94%氢氧化钠的粗制碱液,使用时常加热配成1%-2%的水溶液,用于消毒被病毒污染的鸡舍地面、墙壁、运动场和污物等,也用于屠宰场、食品厂等地面以及运输车辆等物品的消毒。喷洒6-12小时候用清水冲洗干净。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