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1209071
口腔美容——让美丽锦上添花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15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牙齿美白、烤瓷牙美容、口腔正畸等口腔美容业务占整个口腔医疗业务中的比例越来越大。对此,消费者应该报有怎样的态度哪?

    刘丽军副主任医师:古往今来,人们对俊男靓女的描写往往都要冠以“明眸皓齿”等字眼,可见牙齿的洁白整齐在容貌中的地位非同寻常,现代人更把牙齿比喻为人类的“第二张面孔”。口腔美容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对容貌美的追求,更在于通过口腔美容使牙齿缺失、牙齿色泽不理想、牙颌畸形等得以恢复正常,使牙齿变得“中看又中用”。那种单纯为追求牙齿的美丽而不惜以损害牙齿的正常功能为代价的做法并不可取。

    自然协调才是最美。每个人的牙齿是否美丽,除了与牙齿本身的条件与否有关外,还与其气质、脸型相匹配,只有脸型与气质、牙齿协调一致,一个人的容貌才有可能达到最协调美观的状态。“自然”的标准是什么呢?在修补牙齿时,要尽量恢复牙齿的自然属性和原有功能,并尽量保护牙齿的自然组织,在镶牙或种植牙时,义齿要与患者的肤色和面形等协调一致,并不是越白、越亮越好。

    慎重择医确保品质。正畸治疗是常用的牙齿美容手段,许多牙颌畸形的患者往往借助于这种手段取得很好的治疗效果。但比起牙齿修补、牙齿修复等口腔美容手段,正畸对医生的技术要求更高,其风险也相对较大。首先是牙齿的重新排列就需要牙齿的移动,在移动过程中如果用力不当,就易造成牙根的吸收,牙齿的松动,咬合关系紊乱等等。另外,正畸的效果不象牙齿修复那样容易预料,它在正畸过程中会造成牙槽骨的改变,进而引起软组织的改变,甚至会使面相发生一定的改变。如何才能使正畸的效果朝着理想的方向发展呢?如何才能使修复的牙齿更好的行

    专家介绍:刘丽军,山东省济南市口腔医院口腔内科副主任医师,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本科学历,学士学位。从事口腔临床、教学十余年,擅长牙髓病、根尖周病、牙周病的诊治,对于前牙的光固化修复美容及后牙的根管治疗丰富经验。

    门诊时间:周一、二、四、五和星期天 咨询电话:0531-8626194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