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9081
坐享清福老得快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15
     许多老人离退休后,逐渐变得闲散懒惰起来,觉得辛苦了几十年,应该享享清福了。有的人还说,离退休后面挂着个“休”字,就是要坐享清福,不必追求什么了。乍听似乎有理,但并不全面。

    现实告诫人们,坐享清福,减少或不作运动更易衰老。生命科学提示人们,人体器官得不到应有的锻炼,同器官过度紧张一样,都会影响身体健康。人老了如果饱食终日,无所事事,过于追求享清福,体力及智力就会逐渐减退,思想空虚,心理失落,加快衰老,甚至精神忧郁,罹患痴呆症。

    我们知道,人应有所追求,有所作为。追求是一种动力,催人奋进。追求还是一种乐趣,有追求就有耕耘,有耕耘就有收获,收获了就有乐趣。俄国文学巨匠托尔斯泰说:“我若停止给自己找点工作干,那么我可能早就不行了,因为工作能增进我的健康,让我能睡个好觉,情绪饱满。”他虽然一生勤于写作,但到了晚年还经常下地耕种,因此享年82岁,成为文坛寿星。

    如此看来,老年人离退休不是远离尘世,万事皆休,还应干些力所能及的事,自寻乐趣,调剂精神,这不但有益于社会,还可充实晚年生活,对身心健康有利。在注意饮食保健和精神愉快的同时,切不可忽视了锻炼。适度运动有利健康,如果过于清闲,四体不勤,饱食酣睡,坐享清福,就有可能闲出病来。 (余 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