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流行性感冒 > 禽流感
编号:11209122
新加坡如何应对禽流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15
     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人间禽流感疫情,新加坡政府目前已制定了严格的预警制度,并准备在明年年初展开跨部门应对全球性禽流感暴发的演练,以确保各应对机制有效发挥作用。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据新加坡卫生部估计,面积为637平方公里的新加坡若遭遇禽流感,其人口感染率可高达25%,其中1.1万人需住院治疗。

    目前,新加坡卫生部已按绿色、黄色、橙色、红色和黑色预警信号,来划分禽流感疫情的严重程度。虽然目前新加坡处于绿色级别,但如果该国零星地出现人传人的禽流感病例,警戒级别就会变为黄色。政府机构将在机场等出入境场所设立检查站,用专门的救护车运送禽流感患者去就医,并向病人家属发出居家隔离令。

    一旦这种疫情传播开来,警戒级别就会升为橙色,有关机构将考虑关闭学校或禁止去影院看电影、听音乐会等公众聚会活动。如果禽流感疫情进一步加剧,警戒级别改为红色,新加坡所有的综合诊疗机构和公共医院将变成禽流感治疗中心,集中治疗禽流感患者,非紧急手术会暂停。在禽流感患者死亡病例大量出现的情况下,警戒级别将换成黑色。届时,新加坡将关闭边界,实行戒严,食物供应也会有所限制。

    预计,在明年年初的演练中,新加坡卫生部将根据禽流感疫情的严重程度,拟定不同的应变计划,确保本地医疗机构有应对病人激增的能力,而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则尝试通过多种渠道,确保食物供应不受影响。

    为了减少禽流感对经济的可能影响,新加坡卫生部已呼吁各企业现在就制定“业务延续计划”,包括加强员工的卫生意识,设立隔离室,准备口罩等用品。

    为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禽流感,新加坡卫生部目前已储存了大约43万箱可抵抗禽流感病毒的药物——达菲,预计明年还会有60万箱药剂运到。卫生部表示,相信那时的达菲储量可充分保证新加坡所有禽流感患者用药。此外,新加坡还订购了阻止人间传播禽流感的疫苗,当这种疫情暴发后,药厂在4到6个月内,就能生产足够多的疫苗。 (张永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