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064
学会放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15
     有这么一则寓言:一只猴子看见铁笼里放着一个又大又香甜的果子,便把手伸进铁笼抓住果子。然而当它把手收回的时候,握着果子的手却怎么也出不了铁笼的栅栏,手被困在笼子中,失去了自由,除非它松手,放弃甜美的果子。可甜果与自由都是心中所爱,又怎么舍得放弃呢?

    实际生活中,我们无时无刻不在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选择,既然有选择,就必然有放弃。“有得必有失”的道理人人皆知,但人们总是习惯于得到而害怕失去。然而,客观规律不容违背,从一定意义上讲,今天的放弃,也是为了明天的得到。所以,与其为了失去而懊恼,不如坦然面对现实,懂得放弃,学会放弃。

    实际上,在许多时候,适时的放弃比无望的坚持更为重要。如果百般努力却依然看不到成功的希望,这时就不如放弃,开始新的追求和努力。因为,放弃,就可以轻装前进;放弃,就可以摆脱烦恼和纠缠;放弃,就可以集中精力于人生的主要追求而获得成功。◎ 孙世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