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好心情
编号:11209104
清晨心情好 一天都舒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15
     俗话说:日出东海落西山,忧也一天,喜也一天。既然这样,老年朋友,在安度晚年的日子里,我们为什么不高高兴兴地过好每一天呢?当然,要想每天过得都愉快,天天有个好心情是个关键,而每天清晨有个好心情又是一天好心情的基础。

    清晨心情好,一天都舒坦。我们常有这样的经历:清晨起来,如果心情好,在新的一天里,就会看什么都顺眼,听什么都顺耳,有点小麻烦事也能及时化解。反过来,早晨心情郁闷,在新的一天里,极容易看什么烦什么,听什么都腻,遇到鸡毛蒜皮的事也易引出事端。因此,养成清晨梳理好心情应该是老年朋友必备的好习惯。

    根据实践,在早晨做好“四个梳理”是养成好习惯的实用方法。一是早晨听听欢快的音乐、优美的歌曲,有条件的听听大自然中山涧流水,林中鸟鸣的声音,没条件可以听听录音,激活脑神经兴奋点,梳理心情,使心情逐渐愉快起来。二是在遛早时,用边散步边默念宽心歌的方式梳理心情。比如念念这类歌:愁一愁,白了头,笑一笑,老来少;遇事莫钻牛角尖,身也舒坦,心也舒坦;乐对忧愁心胸宽,日也乐观,夜也乐观……使心情逐渐舒坦起来。三是用及时倾诉的方式梳理心情。有什么烦心事,在晨练中向老友倾诉一番,化解忧愁,舒展心情。四是在适合自己的运动中,静心、静气地转换、梳理心情。

    除上述四种方式,还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摸索自己适用的方式。在清晨梳理出一个好心情,愉快的一天就会属于你。 (汤德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