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124
贪吃懒动者如何保持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15
     贪吃并且懒于运动,容易导致代谢综合征,进而患上心脏病。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的代谢综合征患者约有1000万人,其特征是机体对胰岛素产生抵抗,导致脂肪和糖代谢紊乱,出现肥胖、高血压和心脏病。东京医科齿科大学教授小川佳宏在实验中发现,过多进食会导致脂肪细胞体积变大,释放更多的饱和脂肪酸,这种酸能刺激免疫细胞,使免疫细胞反过来对脂肪细胞产生特殊作用,其结果是脂肪细胞释放出能导致炎症的蛋白质。如此恶性循环下去,便会对血管造成损伤,久而久之形成动脉硬化。小川教授认为,如果能抑制饱和脂肪酸的作用,就有可能阻止代谢综合征恶化。

    此外,日本科研人员还发现,肥胖导致人体内脏脂肪蓄积后,脂肪细胞释放的一种激素——脂联素就会减少,而脂联素不但有助于抑制血管硬化,还可促进人体消耗脂肪和糖。东京大学的研究小组发现,红薯和土豆中含有的逆渗透蛋白,有使人体脂联素回升的作用。

    据专家介绍,现在低成本人工合成脂联素有一定困难,但如果从植物中提取逆渗透蛋白,则有望开发出预防和治疗代谢综合征的药物。(何德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