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144
银色世纪工程关爱银色老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15
     本报讯 近日,由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主办、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银色世纪项目办公室承办,由中华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保健协会、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中国环境诱剂协会、中国中医研究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中国海洋学会海洋生物工程专业委员会、中国药理学会海洋药物药理专业委员会、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命学院等单位共同支持的“中国21世纪老年营养平衡与健康专家论坛暨银色世纪工程系列产品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

    老龄化,是世界人口发展的趋势。据统计,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34亿,占总人口的10%%以上。对人群老龄化的研究、对老年人的关怀和照顾、不断地满足老年人越来越多的各种需要,已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此次活动旨在为老年人制定科学、安全、平衡的膳食指南,实现我国健康老龄化的目标。卫生部原部长钱信忠、卫生部原副部长顾英奇、中央保健局原局长耿德章等出席会议,营养学、药理学、老年医学及食品安全领域的专家学者在会上作了重要发言。

    营养与人体健康关系密切,营养是生命活动的基础和前提,科学的营养就是平衡个体化的营养。为此,各国都根据自己的国情制定了本国的营养指南和“推荐的每日膳食中营养素供给量(RDA)”。据我国卫生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现状调查”结果显示,由于饮食结构的不合理,导致各类慢性病呈明显上升趋势,尤其是老年人口的营养失衡与食品安全问题尤为突出。

    老年营养平衡与健康专家在报告中指出,老年人要树立营养平衡的健康观念,掌握合理膳食的保健知识,建立均衡个性化营养的健康行为,真正从整体上提高老年人群的生活质量。

    卫生部原副部长、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会长顾英奇指出,银色世纪工程是一项宏大的跨世纪的社会系统工程,也将是我国老龄工作的战略目标。努力为老年健康生活做一些有意义的、切实可行的事情,是为中国实现健康老龄化铺路。

    会议期间,专家就银色世纪工程系列产品进行了认真的论证。专家认为,以全科医学理论和服务管理的模式为指导,以现代医学、现代营养学和祖国医学理论为依据,以我国中老年人常见的健康问题为主攻目标而研发、推广的系列产品适用于广大中老年人。

    银色世纪工程将依托资深的专家队伍,定期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有计划、有步骤的系列活动。重点向老年人介绍保健、养生的科学知识,并设计和推荐科学系统的保健方案及高科技含量的健康产品,为中国老年健康事业的蓬勃发展起到更大的推动作用。 (本报记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