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更多...
编号:11209075
冬季谨防煤气中毒 导致的迟发性脑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15
     济南读者杨先生问:冬季是煤气中毒的高发期。我们对煤气中毒急性期的头痛、头晕、心慌、眼花、恶心、呕吐、全身乏力等症状比较熟悉。最近我听在医院工作的朋友说,有部分煤气中毒者在意识恢复正常后,经过一段时间“假愈期”,还会出现迟发性脑病。这是怎么回事呢?

    杨先生:

    煤气中毒是因为吸入高浓度一氧化碳所致的急性缺氧性疾病。入冬以来,医院抢救了许多煤气中毒的患者,大多都是由于在室内用蜂窝煤炉取暖所致。在临床中,有20%~30%的中、重度急性中毒患者,经过一般治疗神志清醒后,会在10~30天内出现迟性脑病,表现出发呆、记忆力严重减退、无故傻笑或行为失常、语无伦次等症状,有的病人还表现出四肢肌肉发紧、手颤、步态不稳等症状。因此,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在经过的吸氧、输液等初步治疗后,需要进一步坚持高压氧治疗,预防迟发性脑病。

    一氧化碳中毒后迟发脑病的机理尚不清楚,但初步研究发现,急性一氧化碳中毒者中,高龄、从事脑力劳动、既往有高血压病史、急性昏迷期超过2到3天或清醒后有头晕、乏力症状持续时间较长者,以及在恢复期受过精神刺激的都属于高发人群。

    要防止煤气中毒,开窗通风十分必要;另外要确保烟煤的顺畅排除。发现患者煤气中毒后,应立即将其平放卧床,注意保暖,并离开中毒现场,开窗换气,重度患者必须立即到医院进行氧气和综合治疗。对呼吸及心跳停止者,应立即试用人工呼吸及胸外心脏按摩。

    ——康医生

    解答专家: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高压氧科主管护师高谊 孙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