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085
把握健康的“第一信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15
     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已成了每个人最关心的问题。由于关心过度,有时也会陷入误区。如一些人总是胡思乱想,疑神疑鬼,稍有不适,更是一个劲地往坏处想,怀疑得了什么毛病;有的甚至好端端的也整天忧心忡忡,生怕患上什么绝症;还有一些人只相信医生,好好的非要做全身检查,还非要让医生说“没事”才放心……其实,在健康问题上“紧张”到这般地步,完全没有必要。健康状况如何,最可信的还是自己的自我感觉,这是健康的“第一信号”。若感觉良好,就足以证明自己是健康的,也就不必胡思乱想,疑神疑鬼。哪些是身体健康的感觉呢?概括起来有以下几点:

    1.吃得好:用餐时有空腹、想吃的欲望,整个用餐过程都能处于心满意足、心情愉快的状态。

    2.睡得着:人一天最少要有7个小时的睡眠,过少会影响健康。带着愉快的心情很快入睡,就能一觉睡到天明。要知道,睡眠时获得休息的不只是脑细胞,所有内脏机能的活动量都会随之降低,心脏的功能活动也会降至60%左右。

    3.排得快:长时间不排便,积在肠内的粪便就会产生大量有害气体,再度被人体回收。所以,必须保持每天一次舒畅的排便。排尿也是这样,当体内蛋白质分解或因新陈代谢致使细胞遭到破坏时,会产生尿素氮等有害物质,将这些有害物质排出体外的方法就是排尿。尿道结石或前列腺肥大,会导致排尿不畅,一旦排尿不畅或有异常,必须及时就医。另外,排汗也不要忽视,出汗可以帮助排泄人体内的废物,促进新陈代谢。

    4.喊得响:从腹部深处发出洪亮有力的声音,可以促进横膈膜运动,提高内脏机能,说明呼吸肌强,肺功能好。如果有这样的感觉就说明身体是健康的。相信自我感觉,把握这“第一信号”,对防病与保健有着积极的作用。 (韦 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