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095
宝宝说话不流利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15
     新生儿呱呱落地以后,就开始了语言发育的进程。从只会哇哇大哭,到咿呀学语,再到第一声叫“爸爸、妈妈”;从只会讲单词,到能够讲句话,再到讲一段话;从能说会道,到能读会写。在语言发育过程中,每个宝宝不可能都是一帆风顺的。很多妈妈为宝宝说话结结巴巴而犯愁,甚至当成“口吃”而倍感无助。

    其实大部分妈妈的担心是不必要的,因为孩子还小,大脑尚未发育成熟,语言表达仍在发展之中,也许说话不流利属于生理性或发育过程中的一过性现象。幼儿或学龄前儿童的说话不流利一般认为是暂时的,而父母所谓的“口吃”并非来自孩子的嘴巴,而是来自父母的耳朵。所以没有必要用口吃的字眼来形容孩子的问题.

    儿童的语言发展有一个过程,尽管3岁儿童已经有了400~500个词语,但是把词语连成长句,用句子来表达复杂的事情对他们来说仍有很大的困难。当孩子很紧张,或很急切地要表达一连串复杂的情节时,说话阻塞、停顿、重复是难免的,也就是在这一系列的不流利之中,孩子在思考,在组织句子,用通俗的话说,就是嘴巴跟不上脑子所想的事情。

    当父母遇上宝宝说话不流利时,千万不要指责孩子的说话问题,以免造成说话时的紧张,更易引起结结巴巴。此外,要善于发现环境是否对孩子有压力,尽量为孩子提供一个宽松的家庭环境。平时家人说话注意放慢速度,说短句,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的语速和语言的应用。当孩子说话欠流利时,父母“若无其事”地倾听,给以良好的应答,无需过度关注孩子,更没必要说“重新讲”、“慢慢讲”之类的话。另外还要注重与孩子的交流,等待孩子的反应,千万不要家长自己唱“独角戏”,孩子当旁观者。

    总之,稚儿说话不流利无需直接对其干预,而间接的环境干预则是必要的。(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儿科博士 张海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