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更多...
编号:11209076
起床后打喷嚏是咋回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15
     济南读者刘先生问:我女儿今年6岁,最近总感到鼻子发痒,特别是晨起后,有时一连几分钟连续打喷嚏,鼻涕、眼泪不断,并且感冒后的一段时间出现鼻塞,闻不见气味的情况,这是怎么回事?

    刘先生:

    孩子出现的这种情况常为过敏性鼻炎的症状(医学上称变态反应性鼻炎),是指由变应原引起的鼻粘膜的变态反应性炎症,分为常年性和季节性两类。秋冬季节,医院过敏性鼻炎的患儿要比平时增加很多,这主要与天气变冷后患呼吸道感染增加机体对变应原的敏感性有很大关系。另外,过敏性体质的儿童受风沙、粉尘、某些植物花粉、螨虫、宠物毛等影响也容易诱发过敏性鼻炎。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发病年龄多在3岁以后,1岁以内罕见。一般起病急,初期鼻和咽部发痒,有烧灼感,随后出现连续打喷嚏、鼻塞、流水样涕,亦可伴有眼部发痒、发红、多泪等。常年性过敏性鼻炎无季节性,多于晨起时发作,症状较前者轻,常只有鼻部发痒、喷嚏、流清鼻涕和张口呼吸,午后症状减轻或消失。由于过敏性鼻炎的患者的鼻腔粘膜水肿,防碍鼻窦的通气与引流,反复发作可并发鼻窦炎、咽喉炎、中耳炎、腺样体增殖、扁桃体肥大等疾病。小儿常常感觉呼吸费力、头疼,昏昏欲睡,精力不集中,记忆力及学习成绩显著下降。部分过敏性鼻炎甚至由于反复发作而引发了哮喘,从而影响到正常生活。

    该病反复发作,迁延难愈,到目前为止国内外均没有根治的特效办法,所以一旦患病要在专科医生指导下接受规范治疗,可以有效地减轻症状,防止病情发展。如果了解孩子属于特异性体质,家长平时要注意提醒尽量避免接触可能诱发疾病的过敏原,出现大风、粉尘飞扬的天气时,最好戴上口罩加强防护。加强锻炼身体,增强抗病能力,防止受凉引发并发症。 ——康医生

    解答专家: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张建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