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1209109
张藉与款冬花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15
     张藉为唐代著名诗人,曾任太常寺太祝、水部员外郎等职。张藉家境贫寒,体弱且多病,后因患眼疾而失明,有“贫病诗人”之称。

    有一次,张藉不幸外感风寒,咳嗽不绝。病情日渐加重,张藉心焦如焚。此时,他忽然想起曾经有一位僧人向他说起一种叫款冬花的中药治疗久咳特别有效。于是,他嘱家人采来款冬花,煎服几次后,病情大减。随后他即兴写下了这样一首诗:“僧房逢着款冬花,出寺吟行日已斜,十二街人春雪遍,马蹄今去人谁家。”

    诗中说的是,数年前的初春,张藉外出踏青觅诗,遇上一位老僧在庙前采集草药,老僧谈到手中的一种草药说:“这叫款冬花,是治疗咳嗽的良药,用于伤寒咳嗽,莫不药到咳止,屡试屡效”。那天,张籍告别老僧之时,不觉已是日落西山。不曾想到,那次偶尔所闻,却在会在数年后得以亲身验证。

    款冬花为菊科植物款冬的花蕾。中药学认为,款冬花味辛而性温润,有止咳、平喘、祛痰功效。款冬花常蜜炙后使用,称“蜜冬花”或“炙冬花”,以增强其止咳平喘作用。因能润肺止咳、消痰下气,常用于肺虚久咳、肺寒痰嗽等证。临床上款冬花多与他药配伍,以增强疗效,如款冬花与百合蜜丸用,专治咳嗽咯血;与麻黄、杏仁、紫苏子等合用,可治遇冷即发之哮喘痰证;与杏仁、贝母、五味子等配伍,能治暴咳。此外,民间常以款冬花与知母、贝母合用,被认为是治久咳的专方,由此还有了“知母、贝母、款冬花,专治咳嗽一把抓”这样一句谚语。(成都中医药大学副研究员 蒲昭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