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鱼肉类 > 其它水产类 > 海参(刺参)
编号:11209119
海参也入药(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15
     堪称“海洋伟哥” 刺参所含的锌、酸性粘多糖、海参素等活性物质,具有提高勃起功能作用,有抑制排卵和刺激宫缩作用,能改善脑、性腺神经功能传导,延缓性腺衰老,增强性欲要求。刺参中含有的精氨酸最丰富。精氨酸是男性精细胞的主要成分。

    在韩国、日本非常盛行用海参补肾。食用海参补肾秘诀在于按疗程连续食用,连续食用6天以上,每天早晨空腹食用效果最佳。

    好比“抗癌灵丹” 海参具有很强的细胞毒性及鱼毒,能抑制癌细胞,抑制蛋白质、核糖核甘酸的合成,有提高人体免疫力和抗癌杀菌作用,抗癌能力强。海参中所含的硒,能抑制癌细胞及血管的生长,具有明显的抗癌作用。海参对恶性肿瘤的生长、转移具有显著抑制作用,这已被科学所证明。临床上已广泛应用于肝癌、肺癌、胃癌、鼻咽癌、骨癌、淋巴癌、卵巢癌、子宫癌、乳腺癌、白血病、脑瘤及术后转移复发的良性、恶性瘤等患者的食疗和治疗。

    孕妇的理想补品 孕妇从怀孕开始食用海参,能为婴儿的大脑和神经系统的发育提供丰富的脑黄金物质。实验证明,从母乳中吸收了DHA的儿童,所生婴儿记忆力特别强;对儿童的身体发育,智商水平有显著的裨益。

    通过对100名孕妇跟踪调查,孕妇各食用刺参1000克,出生的婴儿无一例弱智、缺钙、患乙肝现象,并其头发亮黑、乳牙超期不退。山东长岛、蓬莱等沿海居民都有孕妇必食海参的习俗。因此,海参产区有“千元海参换一个健康聪明的孩子”的说法。

    手术患者的最佳补品 海参精氨酸的含量最高。精氨酸是合成人体胶原蛋白的重要原料,对机体损伤后的修复有特效。有人曾做过对比实验:两个病情相近,年龄和体重相差无几的手术患者,每天食用一只海参的患者,会比另一患者提前20天左右全面康复。因此,手术后病人、产妇、骨折外伤患者,食用海参止血、补血、恢复元气,能明显缩短康复时间。因此,海参被称为“百补之首”和“补血之神”。

    (副主任医师 朱本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