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2345
急速扩张之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15
     九州通五六年来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值得我们为之喝彩。然而,欢欣鼓舞之余,我们对其过快的扩张速度亦难免心存一丝忧虑。

    首先是现金流问题。对于年销售收入已经达到110亿元的九州通来说,每天的流水额巨大,应收款与应付款一旦对接不上,问题便会接踵而至。更让人忧虑的是,九州通起家之初的法宝之一就是“现款现货”。然而现在为了扩张的需要,占领更多市场份额的需要,据了解,九州通的“现款现货”政策在实际经营过程中打了折扣。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会长朱长浩认为,此举得不偿失,中国很多的医药商业企业都是在这个问题上栽跟头。另外,由于九州通是民营企业,融资相对困难,保持充沛的现金流显得尤为重要。

    其次是内部管理问题。记者在参观九州通湖北分公司的仓库时发现,其1万多平方米的仓库并非先进的高架库,而是比较原始的平库,主要还是靠人工搬运,有些药品整箱整箱地直接堆摞上去,有一人多高,就连其公司内部人员都说这样摆放药品是不符合相关规定的。看来随着公司规模逐渐壮大,暴露出来或者尚未暴露的问题会越来越多。防患于未然,加强公司内部管理成为九州通的当务之急。要知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典故尤其适合急速扩张的新生代企业。

    再次就是人员素质的提升问题。对于高层管理人员来说,治理一个100亿元规模的企业和治理一个300亿元规模的企业要求是不一样的。而对于普通员工来说,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现代化程度的日益提高,具备相应的高素质同样不可或缺。但是据记者了解,九州通的大部分普通员工是农民工。九州通过去靠人海战术的低成本用人策略面临调整。

    但愿列举的以上问题或现象是杞人忧天。九州通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而且正在向更高的目标进发。我们相信,九州通在练好“外功”的同时也能练好“内功”,获得规模和效益的双丰收。

    文/魏小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