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440
泌尿系感染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3kb)。

    [概 述]泌尿系感染以肾盂肾炎、膀胱炎为多见。常见的致病菌为大肠杆菌,其次为葡萄球菌、变形杆菌、副大肠杆菌、绿脓杆菌等。急性病例主要表现为感染的全身症状、泌尿系局部症状及肾炎的一些症状(膀胱炎除外)。受损肾盂肾盏粘膜充血、水肿,并有表浅溃疡。重者整个肾脏充血肿胀,皮质髓质界限不清,肾实质中可有多数小化脓灶。慢性病例症状变化较多,又可经常有急性发作。病肾有两种表现,一种是以化脓性炎症为主,多见于有尿路梗阻者,一种是以肾实质损害为主,肾因纤维组织增生而萎缩。本病属于中医"淋证"、"癃闭"范围,并与腰痛有关。系因脾肾不足,湿热蕴结下焦兼感湿热毒邪而致。脾失健运,肾气不足,三焦气化不利或饮食失节,湿浊内停,郁久化热,蕴结于下焦,兼感湿热毒邪,内外合应,湿热弥散,而致清浊不分,则出现"三急"症状;或由于肝经湿热,注于下焦,蕴结化为火毒,而出现以淋证为特点的临床表现。热盛则伤阴,湿盛则伤阳,故常可出现肾阴、肾阳不足证。若治疗不当,迁延日久,而成慢性。总之,急性泌尿系感染虽有肾虚,但以湿热蕴结为主。慢性泌尿系感染虽以正虚为主,但湿热、热毒仍潜伏脏腑。

    [诊查要点]

    (一)多发生于女性,特别是女婴,新婚和妊娠期妇女。

    (二)尿频、尿急、尿痛,偶有血尿,或伴腰部酸痛。急性期恶寒、发热、头痛;慢性期可见低热、疲乏无力、浮肿、贫血等。单纯尿路疼痛为尿道炎,伴有下腹胀痛为膀胱炎,腰痛并向下腹放射者为肾盂肾炎。如有肾实质损伤,泌尿道症状不明显,可表现为长期低热、进行性贫血、植物神经紊乱及营养不良症状。

    (三)肾区可有压痛和叩击痛,肋脊角、腹部沿输尿管处和耻骨上部常有压痛不适。

    (四)尿常规检查可见蛋白、红细胞、大量脓细胞。尿细菌培养阳性。必要时做菌落计数、肾功能检查。

    (五)久治不愈病例应作泌尿系造影、膀胱镜检、肾图等。

    (六)信息探测

    耳穴病经口:输尿管、膀胱、三焦、脾、尿道、肾、神门

    [信息治疗]

    病例1 侯 X,男,70岁,退休工人,门诊号8318,1990年8月10日初诊。尿频尿痛3天,伴小腹疼痛。患者于3日前突感尿频尿急,尿时灼热感,淋沥涩痛,小便混浊,伴小腹拘急,痛引腰腹,大便干燥,失眠,纳差。检查:腹部平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3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