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临床资料 > 正文
编号:10830720
0152脑血管意外瘫痪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4kb)。

    【医 者】郭继勇

    【案 例】荣子阳,榆次电缆厂干部,五十八岁。一九七六年九月七日,脑血管意外留下后遗症,右上肢完全瘫痪,下腿可做抬伸运动,不能走路。肩关节肌肉松驰下坠三指。曾在省山大等医院就诊一月多,无效。患者精神不佳,自觉气短,血压190/140,头晕。

    第一次在足三里、曲池电冲击止住头晕;第三四次使用头针穴位在血管舒缩区电冲击,使患测上肢小肿完全消炎,又用体针上曲池臂丛神经根,肩YU、肩井、天宗、肱中、四读、外关、合谷、命门、夹脊、居LIAO、环跳、髀关、委中、阳陵泉、足三里、行间诸穴位附近变阻点上共治疗四个疗程,患者便可拄杖步行二十多米,上肢手指均可活动。看来进步不快。但较其它疗法效果较好。

    【资料来源】变阻点电冲击疗法 第134页

    【医 者】宋宝珊

    【案 例】一个老乡,今年六十岁了,七八年十一月份,患脑血管意外病,半身不遂,语言障碍。患者儿子是医生,但不会使用机子,让我去给教一下。我便根据患者的病情在头针穴语言二区进行仔细的探测,终于找到了一个反应较强烈的变阻点。我慢慢地加大电量,后来患者一再摇头,表示不要。我仍坚持治疗,并把电钮放到最大限度,随即患者发出"哎呕""哎呕"之音,站在一边的儿女兴奋地说:"啊,妈妈能说话了",后来她儿子急于治疗半身不遂,放弃对语言的治疗,在肩部穴位上进行治疗数日,并配合药物,由卧床不起到拄拐杖下地,基本上痊愈。

    【资料来源】经络电冲击疗法信息选编(一) 第127页

    【医 者】李登云 广东省梅州市五洲城新洲路石陂头登云楼

    【案 例】陈××,男,60岁,干部。于1995年6月15日下午来诊,自诉昨晚受凉,醒来后右手肘以下麻痹冰凉,感觉丧失,上臂尚能上举,但肘以下麻木不仁,手不能提握,不能拿物,指不能用,更不能扣纽扣和写字。今天上午看医生服药打针没有效果,即来求治。患病后有过头晕现象,近两年来手脚都麻痹过,去年洗衣服用冷水出现痉挛,最近睡醒后有三、四次出现手麻痹。视诊:脸色皎白,神疲绻,舌淡苔薄,脉沉细,属气虚血瘀,风中经络,右手肘以下偏瘫。耳穴探测:神门、枕、额、肝、脾、指、腕、肘、上耳根、下耳根、虚、烦都有变阻点:枕、额、指、腕、上耳根和下耳根的变阻点非常强烈,风湿线、颈椎、腰椎有变阻点。测量血压稍为偏低,属缺血性脑血栓初步形成的脑血管意外后遗症。

    遵照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的原则。首先取右耳穴:神门、腕、指、肘。右手指和食指病情特别严重,探测时商阳、少商、太渊变阻点++++,第一、二天少商、太渊、商阳、合谷、尺泽、曲池、少海、小海、肘寥、肩寥、天井加减取穴,作电冲击,疏密波,25分钟,强度最大耐爱量,第三天复诊说疗效好,右手拇指和食指麻痹减轻,这样另三个手指反觉不适,肘部仍有麻痹感,治疗四天后复诊时说,右手食指已能用,基本恢复正常,拇指稍差,现已能抓头皮,拿手帕、但还不能写字。肘部原冰凉无知觉,现已有麻痹感,已有体温,原无汗现有汗,耳穴变阻点仍为++到+++, 第三天取耳穴神门、肘;体穴取:肩寥、肩井、商阳、少商、太渊、尺泽、曲泽、内关,效不更方继续作电冲击。第五天起为了标本兼治,改用活络纠编方,在百会、曲池、大椎、肩禺、曲池、合谷、阳陵泉、太冲、照海、申脉加减取穴。取督脉之百会,大椎以祛风通络,醒脑调神为主穴;辅以足少阳经之风池、阳陵泉、手阳明经的肩禺、曲池、合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4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