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760
耳鸣耳聋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32kb)。

    [概 述]耳鸣是临床上常见的症候之一,是指外界并无任何音响的刺激而患者却有音响的感觉而言。但必须指出,正常人有时在极安静的环境中,尤其在夜深人静时,可有轻微的耳鸣,此种耳鸣不伴有听力障碍,也无血管性杂音,属于正常性耳鸣。造成耳鸣的病因很多,发病机理尚不清楚,多属主观症状,客观检查较为困难。在听觉传导路上任何部位的刺激性病变都可以出现耳鸣,但听觉皮质病变出现耳鸣者罕见。耳鸣可分为低音调和高音调两类。低音调耳鸣表现为嗡嗡之声,与神经系统疾患关系不大,大多为外耳道、中耳部病变;高音调耳鸣表现为吹口哨音或蝉鸣;多见于某些神经系统疾病的早期;耳聋是指听力的减低或丧失,可分为两大类:中耳的"鼓膜--听骨链"系统损伤或障碍引起的听力下降为传导性耳聋;内耳里的耳蜗或听神经及有关中枢损伤或障碍引起的听力下降或听力丧失,称神经性耳聋。前者,听觉系统的神经部分仍然完好,所以声波还可经颅骨传入内耳,引起听觉;在后者,听觉系统的中耳传导机能虽然完好,但因神经部分障碍,无论声波由哪一条途径传入内耳,听力均减弱或不能引起听觉。耳鸣可伴有耳聋,耳聋亦可由耳鸣发展而来。耳鸣、耳聋往往是一种疾病的两种不同表现,有时可以同时存在。

    [诊查要点]

    (一)耳鸣

    1.神经系统疾患引起的耳鸣 多表现为高音调的耳鸣。Bing(1956)认为,耳鸣几乎是听神经病变的一种必有症状,因而可以假定:如患者无(或从未有过)耳鸣,其耳聋就不是神经性的。

    2.耳部疾患引起的耳鸣 多表现为低音调,见于外耳和中耳疾患。耳鸣同时往往有耳病史,如耵聍栓塞、耳流脓等。鼻炎引起的咽鼓管炎症继而发生鼓膜凹陷而发生耳鸣。

    3.药物过敏或中毒造成的耳鸣 由于听神经在内耳道外侧段没有鞘膜包裹,又暴露在蛛网膜下腔内,所以屏障作用较差,易为毒素和药物损害,出现耳鸣和耳聋。耳鸣多呈双侧性,高音调性多见。多见于应用奎宁、水杨酸、链霉素等药物时。

    4.颈性耳鸣 在颈动脉疾患,例如颈动脉瘤、或颈部疾患压迫颈动脉时,可以出现同侧的耳鸣。此种耳鸣的特点是与心脏搏动一致的似纺车叫的持续性耳鸣,多为低音调,随体位变动耳鸣程度可有变化。

    (二)耳聋

    1.传导性耳聋 可见于外耳道病变,如疖肿、耵聍栓塞;中耳炎引起的鼓膜穿孔;各种原因引起的鼓膜内陷等耳科疾患。

    (1)对低音调的听力明显减低或丧失,高音调听力正常或减低轻微。因此对低沉的声音听不到,而对尖锐的声音却能听到。

    (2)音叉检查时,骨导大于气导,即Rinne试验阴性,无前庭功能障碍。

    2.神经性耳聋 造成神经性耳聋的病变部位很多,产生的症状亦是多种多样。其症候的共同特点是:听力减退以高音频率为主,而对低调声波的感受影响轻微,因此对尖锐的声音听不到,而对低沉、粗浊的声音仍可感知。音叉试验Rinn检查骨导小于:气导。外耳检查常属正常,前庭功能可有损害。

    (1)耳蜗部损害:病变主要局限在内耳的耳蜗部位,症状特点是高音调的听力最先受损,其原因是高音感受部位在耳蜗基底轴。

    (2)听神经损害:病变主要在听神经纤维及螺旋神经节。其症状特点是:在病变早期先有听力短缩,例如健耳听到的声音可持续15秒时,患耳仅可维持1~2秒。高音调听力先受损,以后逐渐影响到中及低音调。听力检查时气导仍大于骨导,但均短缩;Weber试验偏向健侧。常常合并有前庭功能低下。对语言的辨别能力低于正常,并多与听力不相符合,即纯音听力尚属正常或仅仅轻度减退时,语言辨别力已显著下降,常见于听神

    经纤维瘤及老年性耳聋。

    (3)脑干损害:由于脑干内病变造成的耳聋并不少见。脑桥或延髓的病变可以造成耳蜗神经核的损害,产生一侧耳聋。双侧者极为罕见。而且脑干病变引起的耳聋也不严重,因为听神经进入脑干后,其纤维较为分散,故很少全部受损。如果病变范围较大,不但损害了一侧耳蜗神经核,同时也累及了对侧的交叉纤维,方可造成双侧聋。但此时生命已属垂危,很难确切检查。脑干较高水平如被盖或顶盖、中间与间脑的交界处的病变(胶质瘤、松果体瘤),亦可引起耳聋。脑干性耳聋除表现神经性耳聋外,尚具有比较明确的神经系统体征(如交叉性瘫痪、交叉性感觉障碍等),可作为定位诊断的依据。

    (4)大脑皮质听觉中枢的病变:皮质病变造成的听觉障碍的主要症状特点是不完全性耳聋,同时有皮质性失认,即患者不能确定远距离声音的位置或辨别其性质,甚至听到了.声音而不能分析其含意,这属于感觉性失语症的范围。永久性耳聋而不伴有失语者,可见于两侧听区的严重损害。

    (三)信息探测

    耳穴病经口:耳中、内'耳、肾、肝、肺、外耳、胰胆、内分泌、耳迷根。

    经穴病经口:听宫、耳门、翳风、率谷。

    [信息治疗]

    病例1 李 X,男,14岁,病历号54902,1991年3月17日初诊。左耳鸣、耳聋1年余。患者于1年前上体育课时左耳部外伤,以后渐感听力减退,左侧耳中鸣声不断,按之不减,伴耳中闷胀疼痛,曾多方治疗未见好转。检查:外耳道及耳膜未见明显异常,舌有瘀斑,脉弦涩。

    诊断:外伤性耳聋(瘀血阻络型);治则:活血化瘀,利耳通窍。

    病经口:听宫(经)、耳门(经)、翳风(经)。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个病经口治疗15分钟,予疏密波。

    结果:治疗16次后耳鸣好转,听力有所恢复;共治疗24次,耳鸣消失,听力基本正常。

    (朱跃彩)

    病例2 咎XX,女,26岁,病历号51877,1989年7月5日初诊。左耳鸣、耳聋10余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32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