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戴杰临床纪实 > 正文
编号:10830491
阑尾炎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1kb)。

    阑尾炎属于祖国医学的肠痈范畴。是由于饮食不节、寒温不适、劳累过度、情志所伤等原因,而导致经络受阻,肠道功能失调。我们采用经络电信息疗法,辅以耳穴贴压和耳尖放血,治疗急性阑尾炎49例,亚急性阑尾炎23例,慢性阑尾炎急性发作15例,共87例,疗效满意,无复发。

    例1 李××,男,34岁。于95年8月24日下午,正在工作,突然上腹疼痛,约1小时后,疼痛转向右下腹部,不能直腰,发烧,伴恶心,但未吐。经医院检查,诊为急性阑尾炎。因患者畏惧手术而输液治疗二天,未见好转。于26日上午来我处治疗。查体温38.7℃,脉弦滑数,右麦氏点压痛(++),反跳痛(++),阑尾无穿孔征象,白细胞13×109/L,分叶0.85,诊为急性阑尾炎。用经络电信息诊疗仪在耳部的胃、小肠、阑尾、内分泌、皮质下和体部的中脘、麦氏点均探测到"病经口",然后,行电信息治疗,选疏密波,强度以患者能耐受为度。每次20分钟,每日二次。耳尖点刺放血;耳穴贴压,嘱患者每日自行捏压五次,每次3至5分钟,以耳部有微热微痛为度。治疗一次后,下腹痛减轻,二天体温降至正常,三天腹痛消失,麦氏点压痛(+),五天后症状、体征全部消失,血象正常。巩固治疗10次痊愈。至今未复发。

    例2 郭××,女,27岁。于90年5月31日,因脐周疼痛,约2小时后转为右下腹,疼痛难忍,伴恶心。去医院检查:体温37.4℃,白细胞12×109/L,分叶0.79,诊断:急性阑尾炎。此时,患者怀孕五个半月,不能手术,用药又怕对胎儿有影响只好来我处治疗。经用上法治疗五天,症状、体征全部消失,巩固治疗10次痊愈。至今未复发。

    例3 白××,23岁。既往患慢性阑尾炎二年。于94年7月22日,右下腹疼痛加重,体温37.6℃,白细胞12×109/L,分叶0.79,诊断:慢性阑尾炎急性发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