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621
近视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9kb)。

    [概 述]近视分为假性近视和真性近视两种。假性近视是指眼球前后径正常,因睫状肌持续痉挛,晶状体屈光力增强,平行光线投入眼内时不能在视网膜上结焦,而在视网膜前结焦的屈光异常状态,又称功能性近视。真性近视是指眼球前后径过长,平行光线投入眼内时不能在视网膜上结焦,而在视网膜前结焦的屈光异常状态,又称轴性近视。青少年学生中近视比较多,而且从小学五、六年级开始,其发生率就明显上升。这些现象,说明了近视眼的发生和发展与近距离工作的关系非常密切。青少年的眼球,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调节能力很强,球壁的伸展性也比较大,阅读、书写等近距离工作时的调节和辐辏作用,使眼外肌(主要是内直肌)对眼球施加一定的压力,眼内压也相应升高,随着作业的不断增多,,调节和辐辏的频度和时间也逐渐增加,睫状肌和眼外肌经常处于高度紧张状态,调节作用的过度发挥可以造成睫状肌痉挛,从而引起一时性的视力减退,但经休息或使用睫状肌麻痹剂后,视力可以改善或完全恢复。这种近视即属假性近视或功能性近视。但是,患近视眼的儿童,由于看远不清,不喜欢室外活动,反而对看书、绘画、雕刻等室内活动的兴趣比较大,这也是促使近视日益加深的一个因素,巩膜组织在眼外肌的长期机械性压迫下,球壁逐渐延伸,眼轴拉长,近视的程度也就越来越深,而且不能再被阿托品所缓解,成为真性近视。本病患者以视近清晰,视远模糊为主要自觉症状,故属中医"能近怯远症"范围。除禀赋于先天因素以外,主要是不注意视力卫生,如读书距离太近,时间太久,姿势不正,光源较差,印刷品不清等。凡阳气不足而使脾胃不健、肝肾虚弱的患者,可加重本症的发展。临床上常将小于3个屈光度的为轻度近视;3~6个屈光度的为中度近视;6个屈光度以上的为高度近视。

    [诊查要点]

    (一)假性近视

    1.多见于青少年,尤以小学及初中学生多见。

    2.近视力正常,远视力在短期内下降较快,但休息后又有提高,加凹球透镜视力可提高,且度数较低(一般在2个屈光度以内)。

    3.用1%阿托品扩瞳麻痹睫状肌后,视力可提高至正常,检查近视度数消失。若睫状肌得到充分麻痹,视力可提高但达不到正常,多夹有真性近视因素(即半真性近视类型)。

    4.眼底正常。

    (二)真性近视

    1.近视力正常,远视力下降,其下降程度与近视度数成正比。

    2.加适当度数的凹球透镜,远视力可提高至正常,但高度近视难以达到正常。

    3.轻度近视眼底多属正常;中度近视由于脉络膜在巩膜伸张力量的牵引下,自乳头颞侧裂开,故出现半月状白色萎缩区(即近视弧);高度近视除有玻璃体混浊、豹纹状眼底外,且有较大的近视弧,甚至环绕乳头周围。

    4.因辐辏作用减弱,可致共济性外斜视。

    (三)信息探测

    耳穴病经口:肝、肾、眼、目1、目2。

    经穴病经口:睛明、攒竹、瞳子髀、鱼腰、球后、承泣、四白、太阳、新明、上明、翳明、风池、合谷。

    [信息治疗]

    病例1 皱XX,男,7岁,小学生,1988年9月5日初诊。视物不清、头目胀痛2年。2年来视物不清,并于看书学习后出现头目胀痛。曾在某大医院检查眼底未见异常,诊为假性近视。经戴近视矫治眼镜治疗无效。来诊时双裸视力:左0.1,右0.2。舌边有瘀点,脉弦。

    诊断:假性近视(肝经瘀滞型)。治则:通经活络,理气化瘀。

    病经口:睛明(经)、攒竹(经)、目:(耳)、目:(耳)。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个病经口治疗3-5分钟,予疏密波。7次为1疗程。治疗期间不准看电视。

    结果:经1疗程的治疗后,双裸视力;左提高至0.6,右提高至0.4。能取下眼镜正常看书学习,头目胀痛消失。

    (文明昌)

    病例2 魏XX,女,12岁,中学生,1988年9月11日初诊。视近清楚、视远模糊3年。因视近清楚、视远模糊,且眼易疲劳,常影响听课学习效果,学习成绩一直不理想,致精神紧张,闷闷不乐,纳食不香,诸症日重,今由家长带来我科求治。查双裸视力:左0.1,右0.3。舌淡、尖红,苔薄白,脉弦细。

    诊断:近视(肝脾不和型)。治则:疏肝健脾,补益气血。

    病经口:肝(耳)、胃(耳)、睛明(经)、承泣(经)。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个病经口治疗3~5分钟,予疏密波。7次为l疗程。治疗期间不准看电视。

    结果:经2个疗程治疗,双眼裸视:左提高至0.5,右提高至0.7。

    (文明昌)

    病例3 喻XX,男,16岁,中学生。近视2年,配戴眼镜1年。2年前患者自觉视远模糊,所以看书、写字均较别的同学为近,后渐渐发展得越来越近,家长发现后,带其到当地医院检查,诊为"青少年假性近视",并配戴了近视眼镜。因学习紧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9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