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临床资料 > 正文
编号:10830701
0856尿闭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1kb)。

    【医 者】张泰榕 江苏江都 江苏油田试采一厂离休干部

    【案 例】1990年8月10日上午,我到滨湖乡夏老师家为他爱人治病,刚坐下不久,突然从外面进来一位老者,见夏老师就问,这位是张先生吗?我点了一下头,他用恳求的口吻对我说:张先生,我的老太叫吴广兰,今年68岁,已经有十几天尿不出尿来,求求你到我家去看看她好吗?我问他病情,他说:老吴在10天前一天小便10多次,大队卫生室给他一些黄连素、土霉素吃了,两天之后就没在小便了,而大便也不便了。到医院泌尿科检查,因为胀痛难忍,用导尿管导尿三次,两天前插导尿管导尿时发现尿里有血,就不用了。本想到×医院去检查,但因为她走路困难,没有去。这两天一点尿都没有。我听了他的介绍,我答应了他请求。

    我来到了患者的家中,一进门就见到一位骨瘦如柴的老太太,躺卧在床上,她面容焦黄黑瘦,双目紧闭,眼周围布满了黑色斑痕。我走到她的床边,叫了一声"大婶",她微微睁开了双眼,一看我是大夫,就拉住我的手对我说:医生,你救救我吧,这几天我都要憋死了。我安慰她说:"大婶,你先别急,我会想办法给你治的,你有什么不舒服,尽管对我讲。"她听了我的话从无神的眼中透出一线希望之光,她点了头,告诉我:她已10天尿不出尿来,也不解大便,口干又不敢喝水,头晕耳鸣,肚子胀的不能碰。我听了她的话,给她作了检查,肚子胀的鼓鼓的,触之较硬,双下肢不浮肿,皮肤干燥,血压16/10.7Kpa,舌质光红,无苔少津,脉细无力。

    按中医理论进行分析,完全是一派津阴大伤之症。患者腹泻,元气大伤,肝肾两亏,热郁膀胱,气化失常至尿闭而不出,津亏肠燥而大便不出。我尚未治过这样的病,只能试试看。选穴:首先在关元、中极、气海、天枢、膀胱俞等处找变阻点进行治疗。选3~4穴,每穴10分钟,开始用单调波治疗2~3分钟,后改用疏密波由弱到强,以患者能耐受为度。当日治疗2次,我嘱咐其家人注意她的病情变化。我回家之后,心中有点害怕,不知患者会出现什么变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