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741
膝关节痛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3kb)。

    [概 述]膝关节上有股骨,下有胫骨,前有髌骨,后有帼窝,是下肢肌肉、肌腱、筋脉会集之处,是人体站立、行走之主要关节。由于其所处的解剖位置及担负的生理功能,使其较易遭受外邪侵袭。膝关节痛往往以自觉症状为主,用现代医学手段检查缺乏特殊指征。可能由于寒冷和潮湿等因素作用于机体,由于个体反应性的不同,引起膝关节局部的神经血管功能紊乱,从而产生关节酸痛。本病属于中医"痹证"范围,多由于人体阳气虚弱,腠理空虚,营卫不固,风寒湿得以乘虚侵袭肌肤,注入经络,留于关节,使气血运行不畅而成痹证。引起筋骨、肌肉、关节酸痛、麻木、重着、伸屈不利等症。因人体素质不同,风寒湿邪犯人各有所偏,故症状表现不完全一致,会出现风痹、寒痹、湿痹偏盛等证。

    [诊查要点]

    (一)多为双膝关节酸痛,寒冷与潮湿时加剧,保暖或休息时好转。

    (二)无关节外伤及红、肿、热等炎症病史。

    (三)关节物理检查活动不受限,局部可能有压痛。

    (四)血沉、抗"O"及致绵羊红细胞凝集试验正常。

    (五)X线检查无异常发现。

    (六)信息探测

    经穴病经口:梁丘、犊鼻、阳陵泉、鹤顶、膝眼、阴陵泉、足三里。

    第二掌骨侧全息穴病经口:膝点、肾点。

    [信息治疗]

    病例1 刘XX,男,42岁,教师。双膝关节痛4年。起病时无明显诱因,膝关节痛势不剧,时有酸软无力之感。近日由于劳累,疼痛加重,昼轻夜重,与气候变化无关,饮食、睡眠情况欠佳。诊见:膝部外观无红肿,触之不热,无明显压痛,屈伸范围无明显受限。舌质淡,苔薄白,脉细。

    诊断:膝关节痛(气血虚弱型)。治则:通经活络,益气补血。

    病经口;梁丘(经)、犊鼻(经)、阳陵泉(经)、阴陵泉(经)。操作:每日治疗1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3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