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931
坐骨神经痛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34kb)。

    [概 述]坐骨神经痛是一综合症,系由多种原因引起。原发性坐骨神经痛即坐骨神经炎,主要是神经间质炎,与风湿或体内感染有关。继发性坐骨神经痛主要由其邻近组织病变使坐骨神经受累所引起。按其受损部位又分为根性坐骨神经痛和干性坐骨神经痛。引起根性坐骨神经痛最常见的原因,诸如脊髓、脊膜、脊柱等部位及腰骶脊膜神经根炎等。引起干性坐骨神经痛的原因有骶髂关节炎、子宫附件炎、髋关节炎等。主要临床表现为坐骨神经通路及其分布区的自发性疼痛,自臀部沿大腿后面、小腿后外侧向远端放射。本证属于中医"痹证"、"腿股风"、"腰腿痛"范围。因素体不足感受风寒湿邪,邪气壅阻于下肢经络血脉之间,可致络道不通、气血运行不畅,而致痹痛。或由于跌打劳伤损及经脉气血;或因久病气血运行不畅,气滞血瘀,痰浊凝集,使经脉阻塞不通,致使筋脉失于濡养。中西医认为坐骨神经痛本身或其组成的神经根受累,亦即下肢络道不通,气血运行不畅是产生疼痛的主要原因。

    [诊查要点]

    (一)病史应注意发病的缓急,有无受凉、外伤、感染、肿瘤的脊柱疾患等。

    (二)闪电样疼痛自腰部向下肢外侧放射,常因运动、排便、端坐过久、咳嗽、喷嚏而加剧。

    (三)在病的初期,坐骨神经分布区常感过敏现象,以后感觉倒错或减退。

    (四)沿坐骨神经经常可找到压痛点--骶髂点、臀点、帼窝点、内踝点。

    (五)神经肌肉牵伸痛检查有拉塞格氏征、奈里氏征、西卡氏征。

    (六)坐骨神经炎起病较急,首先发生下脊部和腰部僵直感,很快出现沿坐骨神经通路的剧烈疼痛。干性坐骨神经痛,表现与坐骨神经炎相似,但起病缓慢,有明显的肌肉萎缩和感觉缺失。腿部体征比腰部明显。根性坐骨神经痛,多有外伤史,起病缓慢,有较长时间的下背部酸疼,在腰椎棘突和横突的压痛显著。

    (七)脑脊液检查如属根性坐骨神经痛,可能见到蛋白、细胞的变化。

    (八)X线摄片可借以了解有无脊椎、椎间盘、骶髂关节及髋关节病变。

    (九)信息探测

    耳穴病经口:神门、坐骨神经、臀、膝、踝、膀胱、肾、肝、皮质下。

    经穴病经口:秩边、阳陵泉、环跳、承山、委中。

    [信息治疗]

    病例1 丁XX,女,55岁,干部。右侧下肢痛4、5年。疼痛每年冬天发作,每次疼痛持续2~3个月,服中、西药物效果不显。今年发病已10天,疼痛从臀部放射至右下肢,不能坐,翻身困难,患者疼痛难忍,痛苦万分,臀点及窝点均有压痛,直腿抬高15~20度。舌苔薄白,脉沉紧。

    诊断:坐骨神经痛(寒湿侵袭型)。治则;散寒利湿,祛风止痛。

    病经口:神门(耳)、坐骨神经(耳)、秩边(经)、阳陵泉(经)。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个病经口治疗10分钟,予疏密波。

    结果:治疗1次后患者能自己慢慢翻身,疼痛明显减轻;治疗2次后能坐起,直腿抬高90度;治疗5次后能下地行走,生活自理。随访3个月无复发。

    (姜英茹)

    病例2 薛XX,女,45岁,农民。腰腿痛半年余。半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右下肢放射性疼痛,从腰部开始,沿左侧臀部、大腿后侧、小腿外侧向足跖部放射,呈持续性钝痛,阵发性加剧,严重时呈电击样烧灼痛,夜间疼痛加剧,整夜不能睡眠。曾在省、市级医院用中、西药物、针灸、按摩、牵引等治疗效果不佳。腰部僵直,不能弯腰,腰4~5椎旁压痛(+),左侧沿坐骨神经通路压痛点均为阳性,直腿抬高30度,左足背及外侧痛觉明显减退,左跟腱反射减弱,X线腰椎拍片为腰椎骨质增生、退行性脊椎病变,舌质红,苔薄白,脉涩。

    诊断:坐骨神经痛(瘀血阻络型)。治则:活血祛瘀,通络止痛。

    病经口:神门(耳)、臀(耳)、膝(耳)、踝(耳)、环跳(经)、阳陵泉(经)。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个病经口治疗10分钟,予疏密波。

    结果:治疗1次后疼痛减轻;治疗15次后疼痛基本消失,偶而出现数秒钟疼痛。共治疗30次疼痛全部消失,活动正常。随访3个月未复发。

    (姜英茹)

    病例3 丁XX,男,62岁,干部,1989年11月17日初诊,右侧下肢痛10余年。右侧下肢痛反复发作,时轻时重。轻时右腿外侧仅在疲劳时有酸困感,重时走lo余步即腿步胀痛。近2个月来疼痛日渐加重,初始尚可在家活动,随后卧床不起,经硬膜外封闭治疗亦无效,疼痛愈加剧烈,右腿不能移动,彻夜不能入眠,苔白腻,脉沉迟。

    诊断:坐骨神经痛(寒湿注络型)。治则,散寒祛湿,疏通经络。

    病经口:秩边(经)、承山(经)、环跳(经)、阳陵泉(经)。操作:每日治疗1次,秩边、承山为一组,环跳、阳陵泉为一组,每组用单调密波治疗30分钟。

    结果:第1次治疗后疼痛大减,很快入睡;第2次治疗后精神转佳,食欲大增,可在家中散步;共治疗4次而愈。

    (薄智云)

    病例4 刘XX,男,38岁,工人,门诊号31389,1990年7月10日初诊。左腿疼痛1周,活动加重3天。患者1周前因受凉自觉左臀部及大腿后侧疼痛,弯腰、咳嗽时加重,疼痛沿臀部及大腿后侧放射,如刀割样剧痛,行走困难,夜不寐,坐无安,曾用药物治疗效果欠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34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