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582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37kb)。

    [概 述]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简称"冠心病")系指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而产生了管腔狭窄或闭塞,导致心脏缺血缺氧,从而引起的病变。为中老年人的常见病,临床主要表现为心绞痛、心肌梗塞、心律不齐、心力衰竭及心脏扩大等为主。本病是由于脂类代谢异常引起局限性动脉内膜脂类积聚与纤维组织增生,使冠状动脉壁形成了粥样斑块,导致血管腔的狭窄或梗阻,影响冠状动脉的血液循环,使心肌缺血、缺氧所造成。通常将冠心病分为6型-隐匿型、心绞痛型、心肌梗塞型、心律不齐型、心力衰竭型、猝死型。其形成牵涉到精神、神经、内分泌、全身代谢、血液凝固、遗传等因素,亦受到生活环境、体力活动、膳食条件等外因的影响。祖国医学的"真心痛"、"厥心痛"、"包络之痛"、"胸痹"等症,类似冠心病。主要病机为心阳不振,寒凝心脉,或痰浊痹阻,或气滞血瘀,或阳衰气脱而成。

    [诊查要点]

    (一)有典型心绞痛发作或心肌梗塞,而无重度主动脉瓣狭窄、关闭不全、主动脉炎,也无冠状动脉栓塞或心肌疾病等证据。

    (二)休息时心电图有明显心肌缺血型表现,或心电图二级梯双倍运动测验阳性,无其他原因(各种心脏病、植物神经功能失调,显著贫血、甲亢、阻塞性肺气肿等)可查者,如无有关临床表现者,可诊断为隐匿性冠心病。

    (三)40岁以上有心脏增大、心力衰竭、乳头肌功能失调或严重心律失常而不能用高血压、心肌病或其他原因解释者。

    (四)心绞痛临床要点

    1.胸骨后或稍左的紧窄或压迫样疼痛,可呈定向放射,历时短暂,休息或含化硝酸甘油后能缓解,发作多与运动、情绪激动、饱餐等有关。

    2.血胆固醇、甘油三酯及p-脂蛋白可增高。

    3.心电图检查,在发作时可呈缺血型ST-T改变,或运动负荷试验阳性。

    (五)急性心肌梗塞临床要点

    1.突然胸骨后或心前区剧痛,向左肩臂或它处放射。伴有气促、出汗、肤色苍白、烦躁不安、恶心、呕吐、腹胀等。多有心律改变。

    2.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增高,血沉快。谷草转氨酶、乳酸脱氢酶、肌酸磷激肽活性增多。

    3.心电图检查,可见Q波异常,ST升高,以后T波对称性倒置

    (六)信息探测

    耳穴病经口:交感、神门、心、肾、肝、皮质下、脑点、胸、脾。

    经穴病经口;内关、足三里。

    [信息治疗]

    病例1 王 X,男,64岁,干部,门诊号8910,1989年8月2日初诊。胸闷憋气、心前区闷痛7天。患者既往有高血压病史,多年来经常出现头晕耳鸣,胸闷胸痛,心悸气短,五心烦热,腰酸膝软,口干咽燥,失眠多梦,烦躁易怒。近日因心情不舒,胸闷气短诸症加剧。检查:形体削瘦,面色不华,双手震颤。两肺呼吸音清,未闻及干、湿性罗音。心率104次/分,血压18.5/12kPa。心屯图提示有心肌缺血表现、证实二联律频繁出现。苔薄白,脉结代。

    诊断:冠心病(肝肾阴虚型)。治则:滋补肝肾,益气振阳。

    病经口:交感(耳)、神门(耳)、心(耳)、肾(耳)、肝(耳)、皮质下(耳)、内关(经)、足三里(经)。操作:耳穴病经口为一组,每次选4个病经口,每点治疗10分钟,予疏密波;经穴病经口为一组,每点治疗15分钟,予疏密波。

    结果:每次治疗后胸闷憋气好转,心率减缓。共治疗10次,头晕、心悸、胸闷、气短、乏力等症状改善,二联律消除。

    (张丽英)

    病例2 李XX,男,56岁,干部。胸闷胸痛5年。患者于5年前因胸闷胸痛,诊断为冠心病、前壁心肌梗塞,经药物治疗症状缓解,1990年12月11日夜间突然左胸剧烈疼痛,胸闷气短,放射左肩、·左上肢麻木,大汗淋漓,无力说话,自己用手指左胸,示意该处疼痛难忍,被家人送来。检查:面色晦黯,眼周及口唇青紫。心电图提示陈旧性心肌梗塞、心肌缺血、心律紊乱。舌红,舌边、尖瘀点,苔少,脉细涩、结代。

    诊断:冠心病心肌梗塞(气滞血瘀型)。治则:疏肝理气,活血化瘀。

    病经口:心(耳)、交感(耳)、肝(耳)、脑点(耳)、胸(耳)、皮质下(耳)。操作:每日治疗2次,每个病经口治疗5~10分钟,予疏密波。

    结果:第1次治疗后胸痛胸闷消失,精神好转;共治疗5天,患者活动如常人,无任何不适感。心电图复查,心肌缺血改善,心律正常。

    (邓子鹏)

    病例3 郭XX,女,65岁,家属,门诊号9055,1990年4月16日初诊。心前区闷痛7年。患者7年来胸部憋闷如重压,曾诊断为冠心病,长期用烟酸肌醇酯、心痛定、潘生丁、复方丹参片、冠心苏合丸等药物,症状时好时坏。1990年4月16日晚突然心胸疼痛骤作,疼痛沿手少阴、厥阴经放射,左肩酸痛,心悸气短,浑身颤抖。检查:面色觥白,口唇紫暗,两肺呼吸音清,未闻及干湿性罗音,心界向左扩大约2~3厘米,心率90次/分,心音低钝,各瓣膜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舌质紫黯,苔白腻,脉结代。心电图提

    示:窦性心律,心肌供血不足,左心室肥大。

    诊断:冠心病、心绞痛发作(痰瘀阻络型)。治则:逐瘀涤痰,通络止痛。

    病经口:神门(耳)、交感(耳)、肝(耳)、肾(耳)、心(耳)、脾(耳)、皮质下(耳)。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次选4个病经口,每点治疗10分钟,予疏密波。

    结果:第1次治疗后心前区疼痛缓解。共治疗15次临床症状基本消失。心电图复查,心肌供血改善,T波消失。

    (张 宏)

    按 大同铁路医院张丽英、张宏治疗冠心病12例,临床症状基本消失者9例(75%),症状改善者3例(25%);内蒙古五原县医院邓子鹏治疗冠心病2例,临床症状基本消失;太原铁路医院常振华、施建新、李宝珍治疗冠心病8例,临床症状基本消失,室早消除。

    [护理与康复]

    (一)起居护理 注意劳逸结合、动静结合,早起早睡,饭后休息1/2~1小时,经常到室外散步,体育锻炼,掌握发病规律,避免和控制诱发心绞痛的重体力劳动以及过度紧张、情绪激动等。心绞痛发作时,必须卧床休息,并用枕头和棉被抬高头部和胸部,以利呼吸通畅,减轻憋闷感。调节室内空气,保持空气清新。若在行走中或登楼时发生心绞痛应就地休息。寒冷季节要注意保暖,更忌迎着大风大雪行走,高温季节应注意防暑降温。心绞痛发作后应有足够的休息和睡眠。若发作不频繁,可从事轻工作或一般家务,活动不必过分限制,但在发病后一个阶段中应适当减轻或防止过度的脑力劳动或重体力劳动。

    (二)饮食护理 因本病的主要病因是在冠状动脉内堆积了大量胆固醇和脂肪,针对病因对饮食的要求应是:

    1.适量的蛋白质。其中植物蛋白,如大豆、豆制品;动物蛋白,如鸡肉、鸭肉、牛肉、瘦猪肉、鱼等。

    2.减少胆固醇、脂肪的进食量。不食肥肉、猪油等含饱和脂肪酸多的食品;多食含不饱和脂肪酸较多的植物油,如豆油、芝麻油、菜油、茶油、花生油等;不吃或少吃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猪肝、猪腰、猪脑等动物内脏,蛋黄、鱿鱼,以及水产品中的螺、贝、墨鱼等。

    3.低盐饮食。因为盐能诱发高血压,而高血压又与冠心病有关。

    4.低糖饮食。尽量少食果糖、葡萄糖、蔗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37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