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临床资料 > 正文
编号:10830453
0757肠梗阻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1kb)。

    【医 者】乔正中 山西省针灸研究所

    【案 例】1、曹金娥,女,55岁,诊断"肠梗阻"因腹疼腹胀,伴呕吐,停止排便排气12小时余。X线透视:腹部有广泛液平,确定剖腹手术治疗。当时病人情况尚好,术前试用电冲击治疗半小时后进入手术室,术中发现回肠部约15cm长的肠管淤血色变暗处,有明显的压痕,这说明曾有过梗阻,现已缓解。通过这一偶然的发现。说明电冲击有缓解梗阻之功能。

    2、王同珍,女,39岁,诊断"肠梗阻"因脐周绞痛,阵发加剧,伴恶心呕吐,停止排便排气,服多种药物无效而来,重病容,脱水貌,脐周压痛,反跳痛明显,腹肌紧张,腹部可见肠型,肠鸣亢进,可听到气过水声,经X线透视:腹部多处液平,经以脐旁变阻点电冲击一次15分钟,上述症状缓解,X线再次透视腹部液平消失,并开始排便,然后进汤饭,次日便参加了家务劳动。

    【资料来源】经络电冲击疗法信息选编(一) 第111页

    【医 者】张泰榕 江苏江都 江苏油田试采一厂离休干部

    【案 例】1、徐××,女,55岁,滨海县陈铸乡农民。主诉:小腹胀,食欲差,大便难解已十余天。偶尔得气则稍微舒服一些。在5日前即停止进食,吃少量的稀饭或流食即腹胀难忍。终日卧床却不知饥饿,小便不通,口不渴,舌苔厚腻色灰黄、脉沉细。发病以来服用十余剂中药润不消导,用西药导泻,均未见显效。家中人有些害怕,于1991年4月5日前来求诊。查体:腹胀如鼓,拒按,体质瘦弱,头痛头晕,少言语,脉细无力,肾气虚弱,血虚肠枯,腑气失导。治以益气养血,取穴:耳穴大肠、直肠下段,体穴:天枢、气海、足三里等穴找变阻点,电冲击治疗每次选3~4穴,每穴0分钟,每日2次,15次为一疗程。治疗一个疗程后,患者自觉肠鸣,开始排气。第二个疗程后,大便每日一次,小便4~5次,腹胀逐渐减轻,舌苔变薄,已能进食面条、米饭、馒头等。三个疗程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