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戴杰临床纪实 > 正文
编号:10830513
五更泻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0kb)。

    五更泻又名"肾泻"、"晨泻",多因肾阳不足,脾失温煦

    所致。症见泄泻日久不愈,以黎明前作泻为特征,洞泄清水、或谷不化、或腹痛泄下不爽,似痢非痢,伴神疲怯冷,腰腹部畏寒,四肢不温等症。我门诊自89年以来,用经络电信息治疗五更泻26例,配以耳穴贴压,均获满意疗效。

    例1 李××,女,43岁。每天黎明时腹痛肠鸣, 泻下稀水样便,畏寒腰膝酸软,少气无力,每日大便4~5次,病程迁延达15年,西医诊断肠炎。曾用多种西药治疗,其效不佳。于99年元月11日就诊,查体面色灰暗、消瘦,体重48kg,身高1.62m, 皮肤无弹性,舌质淡,舌边有齿痕。耳穴探诊脾、肾、内分泌、皮质下、交感、胃肠线均为阳性,诊为脾肾阳虚"五更泻"。在上述穴位与体穴脾俞、肾俞、命门、三阴交、天枢等行电信息治疗,并敷耳穴贴压,每日治疗一次,治疗4次后,大便改为早饭后解,治疗十次后,大便每日一次,成形。面色白里透红,舌质淡、苔薄白、舌边齿痕消失。又巩固治疗十次痊愈。她高兴地说: "单位同志都说我年轻啦,体重增加2kg"。

    例2 杨××,女,69岁。 于94年5月2日陪爱人由山海关来我处看病。在给她爱人做检查时,她看到只在耳朵上查,最后把所有的病都说出来了。老太太说:"我和老头子都没说啥病,也没说那儿不舒服,就在耳朵上把老头子的病全看出来了。"在场等侯治疗的患者都说:"这里查的可准了,治的也好。" 给她爱人查完后她也要求查一查。视诊:消瘦、面色灰暗,舌质淡红,苔白,边有齿痕。探诊:耳穴脑干、脑点、大脑、丘脑、肾、胃、皮质下、大肠、枕、心、小肠、枕小神经、颈椎均为变阻点。诊为(1)"五更泻"(脾肾阳虚);(2)脑动脉供血不足;(3) 颈椎骨质增生。查完后她就说:"真是名不虚传,听人介绍我还不信,是来试试,结果,把我的病全都给查出来了,正像大夫说的,我每天早晨4点钟左右腹痛肠鸣,就得立即去解大便,便的全是稀的,每日3~5次,头昏头痛,周身无力,腰膝酸软,怕冷,说的一点也不差。我们老俩口都在这儿治了。"经用耳穴肾、胃、脾、内分泌、大肠,体穴脾俞、肾俞、三阴交、关元、命门、足三里等穴行电信息(疏密波)治疗,治6次后,大便每日1~2次,腹痛消失。二个疗程头痛头昏减轻,腰膝酸软畏寒消失,每日大便一次,成形,面色好转,病痊愈。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