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733
疲劳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4kb)。

    [概 述]疲劳综合征是指由于长期积累的工作、劳动以及思想压力得不到缓解而造成的以肌体疲劳和精神紧张为主要表现的一组症候群。美国曾作过一次全国性的职业调查,结果发现有工作压力问题的人数比例高得惊人,公司经理:80%,教师和秘书:66%,服装工人:44%,农民:38%。过大的责任、过广的关系、快节奏超负荷的劳动,对过低收入的焦虑等等,所有这些因素都会使人常常处在疲劳之中,使工作效率明显下降。随着竞争意识的增强,疲劳综合征在我国也日趋增多。劳累是人体的重要保护机能,在竭尽全力工作后,人体就会感到劳累,它是需要休息、调节的信号。在疲劳症初期,患者常会出现一般性疲劳。长期处在压力之下的人,不济之精力进一步衰竭,机体疲劳和一般性疲劳同时发生,形成更为复杂的综合性疲劳征。对许多人来说,其疲劳征症状不是精疲力竭,而是紧张、失控。这种紧张常表现为睡眠受扰,大约有1/3的人说自己睡不着或睡后易醒。疲劳与紧张的交替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使疲劳综合症的临床表现极其复杂,有情绪低落、抑郁寡欢者,有容易激动、暴躁易怒者。在运动系统表现为浑身乏力、腿酸腰困、背痛、四肢疼痛。在神经系统表现为阵发性头痛、昏沉嗜卧、懒言、烦躁、睡眠障碍、注意力不能集中、性欲淡薄等。消化系统表现为食欲不振、大便次数增多等。疲劳综合征不仅大大地降低了工作效率,而且使人丧失了生活情趣,并且随着精力的衰竭机体的抵抗力日趋下降,各种疾病则乘虚而入。因此对疲劳综合征必须采取积极的态度加以防治。

    [诊查要点]

    (一)临床表现 本病主要根据临床表现确定诊断。常见的有诊断意义的表现为:极度疲劳、整天昏昏欲睡、嗜卧、头隐痛不适或胀闷、思想难以集中、抑郁、焦虑、睡眠障碍、背痛、腰酸腿软、食欲不振等。

    (二)在各项检查中,排除器质性病变。

    (三)信息探测

    耳穴病经口:交感、神门、胃、脾、肾、三焦、心、皮质下、肾上腺。

    第二掌骨侧全息穴病经口:后头、心点、脾点、肾点。

    [信息治疗]

    病例1 楚XX,男,22岁,出租汽车司机,1988年5月7日初诊。疲乏伴失眠1个月。1个月来,自觉全身无力、腰酸腿软,不愿工作,整天卧床、昏昏欲睡,但又不能入睡,心烦易怒,不思饮食。来诊时神情焦虑,精神疲惫,瞳孔等大等圆,心腹部体检未发现阳性体征,神经病理征阴性。体温、血压等一般情况正常。

    诊断:疲劳综合征。

    病经口:交感(耳)、神门(耳)、胃(耳)、皮质下(耳)、脾点(掌)。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个病经口治疗10分钟,予疏密波。

    结果:经1次治疗,当晚即安然入睡。次晨精神清爽,觉有食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4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