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临床资料 > 正文
编号:10830743
0458青光眼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34kb)。

    【医 者】崔文甫 陆军干休所

    【案 例】那是一九七五年八月底的一天夜晚。我(王本吉)感觉心烦意乱、恶心、干呕,但吐不出来。到第二天早晨,眼睛突然红肿了。干涩涩的,没一滴泪水,只是感到眼睛发小组长。这病来得这么急,这么猛。心想,可不要把眼睛坏了。给人治病开药方凭着眼睛哪。于是,我赶忙用青霉素治疗,用药二十多天,眼睛一点也不见轻,反而右侧头部疼了丐来。这时由一种病变成两种病,半个脑子就象有什么东西在里面拌搅一样,病也来得那么急、那么猛。这真把我急坏了。原来想着自己治治就算了,现在不得不到市里去求治了。榆次市人民医院眼科检查确诊我患"充血性青光眼"。(右眼眼压57.3,正常眼压20左右),治疗三个星期不见效果,我又到地区专医院,省医院,山大一院眼科治疗。各医院治疗的结果都无效。

    这时,这么多医院治不了我的眼病,我的心情可真悲观失望了,患眼的视力完全丧失。我自己也清楚知道,当前在医学上对青光眼这种病还没有什么有效的治疗办法。

    有人告诉我,河北邢台有个医院治眼病有名,我筹睾了路费就跑到邢台,这时我的左眼也恶化了,视力只看到0.6,头痛眼胀更加加剧了。经过邢台医院眼科大夫热心的治痛,眼压有所降低,但没有根本性的改变,后来动过一次冰冻手术。

    术后,眼压又升高到原来的高度,头痛比术前又进一步加剧,只有在强烈的麻醉药物下、昏昏沉沉的睡梦中维持一阵安静。医生们看到我这痛苦的样子,有的劝我把眼睛干脆挖掉。当时我问医生们说:"挖掉眼睛能止行住头痛吗?只要止住头痛,我情愿挖掉它。"医生们不敢保险。

    我怀着绝望痛苦的心情,从邢台回到离别一个多月的家乡,临离开邢台医院时,医生们告诉我手术半年以后头就不痛了。我反这话作为一种期望,我就在家里熬着,好不容易熬过半年以后,头照样的痛,眼睛仍旧看不见。

    常言说:"有病乱投医"。这话一点不假。有人告诉我,太原南郊侯村有个治眼病的女大夫,很有治眼的经验,我又抱着一丝希望到那里去求治。

    一九七六年七月一日,这位女大夫给我右眼做了第一次手术,术后头痛停止了四天,到第五天头上痛的比术前还厉害。七月十四日又做第二次手术,这次手术后,间隔了十四天头没痛,我七月二十六日出院,到七月二十八日,头又剧烈的痛起来。以往痛象有东西在脑子里翻绕,这次痛就象整个脑袋要爆炸一样,我整天抱着个头,从屋里到屋外,从炕上到炕下,一直哎呀哎呀的嚎叫。这时我完全失去了再活下去的勇气。看来只有长眠才的我的幸福了。同志,你想想看,谁想死啊?这个决心可难下呀!但我终于下了"死"这个决心。我向孩子们一宗一宗交待了后事,让孩子们给我买安眠药片。也正是在我头痛的要死的时侯,有一位姓刘的同志告诉我说:"休干所有位老崔同志,能治眼疾,我亲眼看到他给人治,治一个好一个,我可以领你去看看。"

    听了老刘这话,可真使我喜出望外,从约望中又看到了希望。我原来以为这位老崔一定是一位部队里的专科医生,一打听,得知老崔不过是个老病号,并不是什么专科医生,我就有点泄气。 我对老刘说:"我到过十几个医院,好多眼科专家给我会诊过,他们都治不了我这种病,吃药、打针、动手术,中药、西药,正方、偏方用过的不少,可都没有治了我的病,我看不用再去麻烦人家了。"这是我对我的病已失去治好的信心,心内有点看不起这个病号"医生"。老刘一再动员我去试试年,他说老崔治眼病确有把握。他是解放军的老干部,没有一点官架子,跟当年的第八路一样。对所有去求诊的人,象看待自己亲人一样热情,老刘一直动员我并坚持要领我去找老崔看一看。

    一九七六年八月十日,老刘同志领我来到老崔家,走到屋门口,老刘进去了,我不敢走进门去。我一下蹲在门口,胡乱思想起来。正在这时,老崔和他的老伴热情的打起竹帘,就象招呼老朋友一样,还稍微带着点责备的口吻说:"怎么不进家里来!在这里蹲着干吗?"当我走进屋子,看到窗明桌净,上上下下一尖不染,再看看我这一身,满身油污,从衣领处不断散发出发臭的汗气。不论手上、脚上好象戴着铁甲一样一层污垢。老崔一直说请坐,请坐。我转来转去找不到个我坐的地方。我本想一屁股坐在地下,看见床下边一个马架子,我往外一拉,贴着窗户下边的暖气片坐下来。

    我不敢走进屋子并不是为别的什么,主要是我这一身太脏了。从邢台动手术到现在快九个月了,根据家乡习惯,手术后病不好是不准见水的。我的老伴对我监护很严。你想从冬到夏,这么热的天,一个从没理过发、洗过澡、换过衣服的人该是个什么样子。话归正传罢。我向老崔详细的讲述了我患病和治疗经过后,老崔谦虚地说:"老王医生,咱们可不要客气,有啥就说啥,我治过一些眼病,可没治过青光眼,治好治不好不敢保险,咱们可以试试看。"我说:"我去过那么多大大小小医院,都治不了青光眼,对眼睛早就不抱什么治好的希望了。只要能治好我的头痛,眼瞎了也没关系。"老崔说:"头痛是眼病引起的,头痛治好了,眼也会好起来的,他们是相互影响的"。

    说罢,老崔让我躺在他整洁的卧床上。你问老崔,我是死活也不肯躺下去的。我说:"就这样坐着治罢,别糊了你的单子。"老崔和老刘的劝说,老崔的老伴也在一边帮腔说:"躺下罢,躺下好治病,糊了单子赶明我洗洗就是了。"我实在执拗不过他们,只好缩着身子躺在床上,这时我心里很不自在。当听到老崔操作的电疗机在我眼睛周围,上额部嗡嗡作响,一阵一阵由弱到强的麻漱漱凉悠悠的感觉时。我那些不自在的心思被驱赶跑了,我心里想:就这样能治了我这大医院都没办法医治的病吗?

    随着电冲击时间延长,头痛慢慢的减轻了。以往我总是僵着脖子,头连摇都不敢摇动一下,这时为感觉一下我的头是不是减轻了疼痛,我轻轻地摇动了两下,不痛了。这时把我当初怀疑老崔能不能治我这病的疑虑思想扫去了一半。我对老崔说:"我头痛轻多了。"老崔也挺高兴,他说:"这是我们工同希望的"。

    当我离开老崔家跟老刘回我家的路上,走到火车站,这时距老崔停止治疗约半个小时光景,我的头又有些痛了。但比较治疗以前就好多了,那时痛起来是难以忍受的痛。现在可以忍受得了这样的疼痛。这说明老崔给我治疗是有效的,他给了我活下去的希望和信心。

    从老崔给我治疗第一天起,我都按照老崔给我约定的时间来治疗。我每次来老崔夫妇都是热情款待。每次来都是那样认真给我治疗。治疗的效果,一次比一次强。待到第五次治疗的时候原来那些病状完全消失了。双眼恢复了视力,象好眼一样能看清事物。口不干,舌不燥,眼内感到湿润。眼内肿胀的感觉一点也没有了。这说明眼压正常啦,最使我难忍的头痛不痛了。我从发病以来,没有睡过安稳觉。整天疲累不堪,从治疗开始我可以安稳的睡觉了,这对我精神体力恢复可不少。我那高兴的劲头你不知有多大。

    由于我过于兴奋,当我症状完全消失后,我对上门找来治疗的患者开始诊脉治病了,有一天医治了四个病号,偏赶上这天晚上从老家昔阳来了两位亲友,我向他们介绍我得病与治疗情况。因为太兴奋,说话说了半夜,这样就捅下漏子。第二天一大早头又痛起来,眼也肿胀多高。我当时想,这可糟了,我知道犯了的病是难医治的。

    第二天,我双手抱着个脑袋又来找老崔了。老崔一看我这样子,知道我犯了病,他问清了犯病原因说:"别担心,既然第一次能治好,第二次也能治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34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