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933
子宫脱垂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3kb)。

    [概 述]子宫从正常位置沿阴道下降至坐骨棘水平以下,甚至脱出于阴道口外者,称子宫脱垂。本病的发生主要是由于平时体质虚弱,产育过多,分娩时产程延长,用力过度,或处理不当.,引起骨盆底支持组织及子宫悬吊组织损伤。产后过早劳动,长期便秘,久咳不已等,可使子宫韧带松弛,而发生下垂。主要临床表现为阴道有块物脱出、小腹坠胀、腰背酸痛、月经失调等。本病中医称谓"阴挺"、"阴颓"、"阴茄"等。其发病原因主要由于素体虚弱,产后气血受损,加之劳动过度导致气虚下陷,胞宫脉络松弛,不能固摄胞体,因而下坠。由于胞宫经脉与肾相连,所以肾气素虚,或产育过多,耗损肾气,也可使胞宫脉络松弛而致下垂。中西医对子宫发生脱垂的原因认识一致,将冲任不

    固,无力维持胞宫,子宫韧带松弛,致子宫失去悬吊,视为重要病因病机。

    [诊查要点]

    (一)阴道有块物脱出,卧则可收,劳动及行走则脱出,严重者难于自述。

    (二)腰背酸痛,小腹坠胀,每因久站或过劳而加剧。

    (三)阴道前后壁膨出,可出现排尿困难、尿潴留、尿失禁等,或出现便秘、排便困难等。

    (四)阴道分泌物增多。系由于脱出阴道口外之子宫受摩擦,导致表面糜烂或破溃感染所致。

    (五)月经失调。

    (六)下垂程度以宫颈仍在阴道、部分宫颈露出阴道口外和宫颈全部外露分为I、Ⅱ、Ⅲ度

    (七)信息探测

    耳穴病经口:子宫、内分泌、交感、三焦、肾、皮质下。

    经穴病经口;气海、三阴交。

    [信息治疗]

    病例1 周XX,女,57岁,家属,门诊号76384,1989年8月31日初诊。阴道有物脱出3月余。患者3月前自觉阴道有物脱出,曾服中药治疗,效果较好。近日因搬重物诱发,伴有腰困,小腹下坠,心悸、气短。精神疲倦,外阴产状,阴道通畅,阴道口有物脱出,伴黄色分泌物,舌质淡,苔薄白,脉细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3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