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戴杰临床纪实 > 正文
编号:10830464
病毒性心肌炎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1kb)。

    病毒性心肌炎是由于各种病毒( 其中以引起上呼道感染的各种病毒最多见)引起的心肌急性和慢性炎症, 是现代心血管病临床较为常见的疾病之一。症状:可有心前区隐痛、心悸、 软弱无力、恶心、头痛、失眠等。急性期治疗后,有轻度心脏扩大、心功能减退、心率失常或心电图呈ST~T改变,T波低平或倒置,呈冠状动脉缺血型T波变化,一般由于急性期后, 形成心肌疤痕而导致,演变为心肌炎后遗症而难治。我们采用经络电信息治疗二例,均获痊愈。

    例1 张××,女,23岁,已婚。97年初感冒愈后, 总觉疲乏无力,以后逐渐加重,心悸、头痛、心前区有时隐痛。经人民医院检查:心电图ST段略下移,Ⅰ、Ⅱ、V3、V4、T波低平,诊断心肌炎。住院一个月,输能量合剂和口服药等,症状稍有减轻,但心电图未恢复正常。出院后,仍胸闷、软弱无力、偶有心律不齐。于97年11月1日来我门诊治疗。耳部探诊,除有心肌炎外,还有附件炎、慢性胆囊炎。她说:"查的都对"。在耳部心、枕、枕小神经、小肠、皮质下、肾、交感和体穴心俞、肾俞、乳根、内关、膻中探有"病经口"处行电信息治疗。10次自觉症状全部消失;治疗25次复查心电图恢复正常。巩固治疗5次痊愈。同时,附件炎、胆囊炎的症状也消失。治疗期间患急性乳腺炎,二次治愈。

    例2 李××,女,32岁,妇幼医院医师。患者感冒后, 一直全身疲乏无力、头昏一个多月。自以为工作劳累所致,未介意,后来心悸、气短、失眠、乃至下班回家开门时即昏倒在地,被送入医院检查,诊断"心肌炎"。在人民医院住院治疗2个多月,输能量合剂,症状略有好转。出院后,也未能上班,仍感乏力、失眠、气短,心率达100次/分左右,心电图标ST段下移,T波、Ⅰ、Ⅱ、V3倒置,V4低平,经用中西药物治疗一年多,效果不显,于91年1月6日找我治疗。耳穴探测:心、神门、交感、枕、枕小神经、皮质下、耳迷根均有变阻点。经用电信息治疗,每日一次,配耳穴贴压,隔日一次。治疗10次,睡眠好转,心悸略有减轻;治疗30次,胸闷、心悸基本消失,睡眠达6小时,心率80次/分;治疗60次,症状全部消失,心电图恢复正常。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