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644
颈椎病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38kb)。

    [概 述]颈椎病又称颈椎肥大征候群,是一种常见的老年性疾病,主要临床表现有头、颈、手及前胸等部位的疼痛麻木,并可有进行性肢体的感觉及运动功能障碍,严重者可导致四肢瘫痪。好发于40~60岁的中老年人,男性多于女性。颈椎病的基本病理变化过程是颈椎损伤和(或)退行性变或椎骨增生,造成椎间盘变性、椎间隙变窄、椎体缘唇样增生、椎管矢状径狭窄等,使神经根、血管或脊髓受压、,磨损、扭曲、牵张,致血液供应不良,造成颈部及肩臂痛,发生程度不等的功能紊乱和有关肢体功能障碍。临床又有"颈椎综合征"或"继发性臂丛神经痛"之称。病变常以5~6颈椎间隙发病最多见,占半数以上;其次是6~7颈椎间隙、4~5颈椎间隙,增生位置以背外侧为最多,占88.8%,背正中占11.2%,受累节数两节以上占66%。本病属于中医的"骨痹"、"阴痹"、"肩颈痛"、"眩晕"等范畴。病变组织在骨,部位在督脉及足太阳经循行范围,多因体虚,复感外邪;或因跌仆损伤,动作失度,而致气血运行不畅,经络阻滞。中年以上肝肾精血不充,督脉空虚,可致筋骨失养,肩颈酸痛。

    [诊查要点]

    (一)发病缓慢(急性发病仅占10%)。部分病人发病前有头颈部损伤史,年龄多在中年以后,40岁以上占85%,男性为多,男女比例为3∶1。

    (二)临床上常以颈肩部疼痛或疼痛向颈枕部发展,颈活动受限。并根据椎体增生位置、受累部位、受损组织不同,临床分以下5型:

    1.神经根综合征 本型较多见;

    (1)疼痛:由颈向肩、臂、手放射,颈向病侧屈曲、后伸,咳嗽、喷嚏和用力时皆使疼痛加剧,平卧或头向上牵引疼痛减轻。有肌痛、棘突压痛。

    (2)上肢肌力减退:出现肌肉萎缩,相应神经根分布区感觉减退和腱反射减低。

    2.脊髓压迫综合征 较少见。

    (1)神经元性瘫痪:病变如位于上颈段,出现四肢上运动神经元性瘫痪;如位于下颈段,则上肢呈下运动神经元性瘫痪,下肢呈上运动神经元性瘫痪。

    (2)深感觉减退:病变相应节段以下深感觉减退,下肢麻木,肌力减退,痛、温觉障碍,并有部分出现霍纳氏及眼肌震颤征象。

    (3)括约肌功能障碍:严重者可出现。

    3.椎动脉压迫综合征 本型较常见,常伴有动脉硬化症。

    (1)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有一过性头痛、眩晕、昏厥(倾倒)等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表现。

    (2)共济失调,步态不稳。

    (3)有复视、眼球震颤、面部麻木、吞咽困难等。

    本综合征常因颈部活动,特别是后仰或转头动作而加剧。

    4.交感神经型 较少见。患者受累肢体皮肤色泽苍白、出汗障碍、皮肤肿胀、发亮等与植物神经受累有关。

    5.混合型 较常见。患者有两型以上临床表现称混合型。

    (三)辅助检查

    1.脑脊液检查 部分病人蛋白含量增高;动力测定压颈试验通畅或呈不完全性阻塞。伸屈颈时可见动力学改变。

    2.X线检查 颈椎X线摄片,包括正、侧位及左右斜位。可见颈椎前凸的生理弧度消失,呈强直状;椎体前后缘可有唇样增生,椎间隙变狭窄;斜侧位可见椎间孔变小和关节肥大改变。脊髓腔空气或碘油造影,如有椎间盘突出者,可在相应椎间隙处见到脊髓受压现象。椎间盘造影,一般用于手术前作定位诊断。

    (四)信息探测

    耳穴病经口:神门、肝、肾、颈椎、降压沟、肩、指、肘、内分泌。

    经穴病经口:大椎、风池、内关、肩井、肩中俞。

    [信息治疗]

    病例1 武XX,男,62岁,工人,门诊号4939,1989年5月9日初诊。头晕、恶心4月余。患者4个月来自觉头晕目眩,恶心欲吐,伴颈部不适,上肢麻木,时有视物不清,耳中鸣响,听力减退。检查:颈部无畸形,颈5-6椎体可触及索条状肿物,压痛(±),活动受限,病理征(+)。血压16/10.6kPa。X线提示;颈椎生理曲度消失,椎间隙变窄,颈椎5~6椎体前缘有明显的骨质增生。舌质淡,苔薄黄,脉沉细。

    诊断:椎动脉型颈椎病(肝肾虚损型)。治则:滋补肝肾,通经活络。

    病经口:神门(耳)、肝(耳)、肾(耳)、颈椎(耳)、大椎'(经)、风池(经)、肩中俞(经)、内关(经)。操作:每日治疗1次,耳穴病经口为一治疗组,经穴病经口为一治疗组,两组交替使用,也可任选一组。每点治疗10分钟,予疏密波。

    结果:治疗40次后,颈部活动自如,自觉症状消失。

    (刘 敏)

    病例2 孙XX,男,68岁,干部,门诊号114,1991年7月2日初诊。头晕1周。患者1周前晨起时突然感觉头晕,如坐舟车,只能静卧,不能活动,颈部转动时头晕加剧,但无恶心呕吐,下肢痿软无力,行走困难。曾按"眩晕综合症"治疗无效,来我科就诊。检查:颈部无红肿,压痛不明显,转颈活动头晕加重,压顶试验(+)。血压18.5/12.5kPa。余(-)。X线颈部侧位片提示:颈椎生理曲度消失,椎间孔缩小,颈3~6椎体前下角均有不同程度的骨质增生,第3颈椎椎体有双突征。舌质红,苔薄黄,脉弦细。

    诊断:椎动脉型颈椎病(肝肾阴虚型)。治则:滋补肝肾,通经活络。

    病经口:颈椎(耳)、肝(耳)、肾(耳)、降压沟(耳)。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个病经口治疗10分钟,予疏密波。

    结果:治疗10次后,自觉头晕明显减轻;治疗30次,自觉症状消失。X线复查:颈椎生理曲度恢复正常,第3颈体双突征消失。血压16/10.5kPa。

    (贺同琦)

    病例3 王XX,男,50岁,干部,门诊号101,1990年10月6日初诊。颈部发僵,伴肩背酸困2年余,加重1月。患者因常年伏案工作诱发颈部发僵,伴肩背酸困2年余,近1月来自觉上述症状明显加重,右上肢麻木、无力,影响工作和睡眠。检查:颈部无红肿,颈4~6椎体横突压痛(+),活动尚好。压顶试验(-),臂丛牵拉试验右侧(+)。血压16/12kPa。颈部X线侧位片提示:生理曲度存在,颈3~6椎体前下角均有不同程度的骨质增生,第6颈椎椎体有双突征,颈4~6椎体有双边征。舌质红,苔薄白,脉弦紧。

    诊断:神经根型颈椎病(气血两虚型)。治则:温经散寒,活血止痛。

    病经口;颈椎(耳)、肝(耳)、肾(耳)、肩(耳)、指(耳)。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个病经口治疗10分钟,予疏密波。

    结果,治疗l0次后,自觉症状明显减轻,夜间得以安睡。共治疗30次,症状基本消失。

    (贺同琦)

    病例4 孔XX,男,56岁,干部,门诊号17600,1989年4月5日初诊。颈部不适,伴双上肢麻木半年。患者半年来自觉颈部不适,肩臂困痛,时轻时重,伴有双上肢麻木。检查:颈部无畸形,颈5-6棘突可触及索条状肿物,压痛明显。活动尚可,臂丛牵拉试验(+)。X线提示:颈椎生理曲线消失,颈5-6椎体后缘均有程度不同的骨质增生。苔薄白,脉弦细。

    诊断:神经根型颈椎病(气血两虚型)。治则:温经散塞,活血止痛。

    病经口:颈椎(耳)、肩(耳)、肘(耳)、肾(耳)、大椎(经)、风池,(经)、肩中俞(经)、肩井(经)。操作:每日治疗1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38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