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临床资料 > 正文
编号:10830724
0189脑溢血后遗症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0kb)。

    【医 者】莫新亚 甘肃开水机床制造厂

    【案 例】1、鲁××,男,54岁,保卫部长。脑溢血后遗症,①失语②偏瘫(右侧)。于1970年12月15日饮酒后突然昏倒不省人事,经医院抢救,一周后才慢慢清醒。昏倒后即发现右侧肢体瘫痪,清醒后不会说话,经多方治疗后能下地散步、步态蹒跚,总觉得欲倒的样子,右腿抬不起,无力。于1972年11月10日就诊,表情痛苦、情绪低落、不会讲话、急得颜面通红就是说不出来,选用头针运动区上1/5和语言2区同时进行治疗,,共20分钟,问他有什么感觉。当时就可回答出好!好!嘱其回去休息,走路已稳。第二天就诊时,患者满面笑容,并说我已能讲出话来了,能说出当时发病大概情况,并说他现在走路已稳,比以前快了,觉得头脑清醒,右手握力倍增,可以执笔写出字体不太好的字来,共做了四次。(离开那里)

    2、苏××,男,51岁。地区医院革委会付主任。①脑溢血后失语。②高血压。于1971年10月12日下午去厕所正在解大便时,突然感到头痛头昏,晕得特别厉害。当即停止大便,站起来往回走,刚走了一二步就跌倒在厕所内不省人事。经急救二三天后才慢慢清醒,但就是不会说话了,经中西医治疗近一年,仍然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词句。非常苦恼。于1972年11月5日就诊,选用语言1、2区治疗,15分钟后,他自己讲:"我怎么觉得比我刚来时说话好了,流利了,这不会是心里作用吧?"从此,每次治疗后说话都有进步,共先后间隔治疗八次,现已上班工作。

    3、付××,男,54岁,脑溢血后遗症。①偏瘫②失语。于1969年11月12日突然昏倒不省人事,发即发现右侧肢体麻痹。急救处理后二三天逐渐清醒,右侧偏瘫,不会说话了。经中西医治疗二年多无效。于1973年2月10日就诊,选用头针运动区上1/5和中2/5及语言2区每次20分钟强刺激,经治三次后上肢可以抬起,下肢也能抬起,经治六次后能说:"疼""东方红""不""吃饭去"等简单词句。因怕疼,故不大合作,疗效较差。

    【资料来源】变阻点电冲击疗法 第57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