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人体信息诊疗学 > 正文
编号:10830844
心律失常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5kb)。

    [概 述]心律失常可能是严重心脏病的后果,也可能是单纯的机能失调。任何由于心脏内冲动的形成和传导的不正常,使心脏活动的规律发生紊乱,就可能形成心律失常。心律失常按其发生的机理,可分为两大类-冲动起源和冲动传导上的失常。临床最多见的是过早搏动、阵发性心动过速、心房扑动、心房纤颤、房室传导阻滞。产生心律失常的直接原因,可能是心肌本身的病变、缺氧、电解质紊乱及对心肌的刺激或损伤,但亦为心外神经在高级神经活动或反射机能影响下,对心律调节作用发生障碍的结果。主要表现为心跳、心律过快、过慢或不齐,心音增强或不规则等。本病属于中医"心悸"、"怔忡"、"心痹"等范围。其发病多为心血不足、心阳不振、肾阴亏损,或血瘀、气滞、伤食、痰凝所致。绝大多数病人虚中挟实、标本互结。当以补气养血、养阴助阳为主或解郁、化痰、涤痰、消导兼以安神宁心为治。

    [诊查要点]

    (一)自感心悸,心前区不适。可出现心动间歇感,有焦虑、头晕、苍白、出汗,甚或出现头部发胀、晕厥。

    (二)对心脏物理检查时,可以发现心室搏动的快慢及整齐与否。按其临床分类:

    1.心动过速性心律失常,见于室上或室性心动过速等。

    2.心动过缓性心律失常,可见于直度房室传导阻滞、结性心律等。

    3.心律不齐的心律失常,见于心房纤颤、过早搏动等。

    (三)心电图对心律失常具有特殊的诊断价值。 ·

    (四)中医诊断

    1.可将心悸分为轻症与重症

    (1)轻症:发作次数较少,每次发作历时不长,可伴有胸闷、不安等症;

    (2)重症发作频繁,甚至发作无休止,可伴有明显的畏寒、浮肿或喘促等症。

    2.脉象

    (1)迟脉;脉率在60次以下,属于寒证或气血凝滞证。多见于窦性心动过缓、病态窦房综合症、传导阻滞等。

    (2)数脉:脉率在90次以上,属于热证而又以气、阴虚所致的虚热为主。多见于窦性心动过速、阵发性心动过速及房、结、室性心动过速等。

    (3)促脉:脉率快而不规则,属于热邪与气滞血瘀、痰饮、宿食等胶结所致。多见于快速性房颤或快速性心律早搏等。

    (4)结脉:脉率慢而不规则,其病因是寒邪与气、血、痰凝结所致。多见于心率不快的房颤及各类早搏。

    (5)代脉:脉搏不规则中有规则,是由脏气衰微或精神因素引起。在各类早搏呈二联律、三联律等可见此类脉象。

    (五)信息探测

    耳穴病经口:心、小肠、交感、神门、皮质下、垂前。

    经穴病经口:内关。

    [信息治疗]

    病例1 刘XX,男,40岁,干部,1989年6月8日初诊。间歇性心律不齐15年。患者15年来经常心悸气短,动则加重,伴头晕、眼花、乏力、口渴等,曾诊断为室性早搏,长期间断性服用中西药物控制症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5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