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临床资料 > 正文
编号:10830854
0161小儿麻痹后遗症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5kb)。

    【医 者】莫新亚 甘肃天水机床制造厂

    【案 例】1、陈秀华,女,12岁,小学生,甘谷人。一岁半时患小儿麻痹后,两下肢瘫痪,十几年来跑遍全国各地求医,穴位埋线就作了四次,其他方法都用到了,右腿功能已基本恢复,但左腿仍麻痹,肌肉较右腿细一半,走路一拐一拐的,一蹲下就跌倒了,坐下后抬不起。有冰冷感。于1972年11月8日就诊,选用头针的运动区上1/5(右侧)变阻点治疗,用疏密波、强刺激,五分钟后即感左腿发麻发热,自觉有劲,十分钟后令其下地活动,自诉腿有力了,走路轻快了。当时其父和患儿都很惊奇。三次后左腿已能跳跃。五次后左腿可以独立,可以跳方玩,萎缩的肌肉在三次后就慢慢地发育起来,皮肤由冷转热,两腿温度已无差别,十次后已基本恢复功能。

    2、李桂兰,女,16岁,开封市人,二岁时患小儿麻痹后两下肢瘫痪小便失禁,肌肉萎缩,大腿较小腿显著,两足轻度内翻,皮肤冰凉。经十几年多方治疗无效。于1972年10月28日就诊,经第一次选用头针运动区上1/5电冲击5分钟后诉两腿发热发麻,给以强刺激,痛得眼泪直流,给讲清道理,仍坚持了20分钟,做完后,扶她起来能站立片刻,并自诉两腿较治疗前有劲。第二天来就诊时,其母说:"自作完回去后晚上知道叫给她拿便盆,自己会解小便了。"只此一次小便失禁治好了。四次后已能扶着东西走路了。(只作了四次就离开了开封)。

    3、赵××,女,13岁,小学生,兰州,二岁半时患小儿麻痹。经中西医多方治疗,左腿功能未恢复,肌肉萎缩,肢体冰冷,走路时一拐一拐的,并经常跌跤,左腿站不住,抬不起。于1972年12月5日就诊,选用头针运动区上1/5和足运感区同时进行电冲击强刺激,七分钟时自诉左腿发软、发热、发麻。说软的特别严重,当即给她解释,这是一种好的反应,至13分钟时,自诉发软的感觉没有了,光是发麻、发热,觉到腿有劲,20分钟做完,叫他起来活动,当即感到左腿有劲,走路轻快,三次后左腿能独立,能跳方玩,共做了九次,已基本恢复正常。

    4、张晓霞,女,10岁,小学生,甘谷人,于64年突然发高烧,请医生打针后几天左臂抬不起来,两年后肌肉萎缩,起初认为是打针所致,其实并非如此。68年开始针灸,并作了两次穿线。以后手指能活动了,但整个上肢上点都不会动。患肢冰凉。于1973年2月1日就诊,左臂下垂肩关节半脱位状,肌肉完全萎缩,光剩下皮包骨,皮肤粗糙冰冷,皮色白黄。脉搏细弱刚可触及。一点都不能动。选用头针运动区中2/5变阻点强刺激,10分钟后才说在肩关节部有微麻感。20分钟做完后,为了观察效果,叫她动一动看,结果是出人意料的能抬离躯体一寸半。第二天复诊时在作的过程中,八分钟自诉麻热感已到肘部,治疗后能抬离躯体二寸。第三天治疗时自诉麻热到手。四次后能抬离躯体五寸多,但肘关节仍不能屈。于治疗三次后肌肉就慢慢的开始发育。六次后三角肌、二头肌、三头肌等已显露出肌群的形状了。十六次后已能提起三块砖,现肘已能屈90%,已能抬离躯体一尺五寸,现仍在继续治疗中。

    【资料来源】变阻点电冲击疗法 第55页

    【医 者】马学才 榆次地区建筑公司电工

    【案 例】侯玉敏,河南清丰县,二岁时患小儿麻痹,后留下严重的后遗症。至今已经二十多年了。经过多少医生治疗,吃过多少好药品,无什么改善。侯玉敏已二十三岁了,身高不过一米,全身除颈项,头部是正直的,全身几手蜷缩成一团,左臂能动手不能动,右手可动但臂部不能动,屁股一半大、一半小。两条腿又细又弯曲,一双肢不能平放在地下,只能脚跟在上脚尖垂下,脊椎弯曲的像个弓。坐在装上轮子的木板上,别人拉着才能行动。像这样一个残废患者,要改善他的状况确实是困难的,谁看到这样畸型的人都情不自禁的摇摇头说:"没办法"。

    开始我也是没有信心治疗的,但一种责任感支配着我,也有些不满足经常治疗的一般常见病、多发病,很想在这种难治之症上试试电疗机的威力,经过一翻思索之后我才答应给他试试。从此以后,经过了一百多个日日夜夜,不论白班夜班,也不论风天雨天,只要下了班连家也不回,先给侯玉敏治病,边一天也没有耽误。开始治了十次不见效果,又治了十次仍然不风效果,治到第三十次还看不到什么变化。这时我心里也嘀咕开了:"难道真的无效吧?"可是又想,这孩子患病二十多年,已成固疾,治疗三二十次那能治好,考虑到他的骨骼变了型,仅仅依靠电冲击这点力恐怕是难以改变过来的,老马分析了患者的情况以后,除决心继续坚持治疗以外,又加了对患者肌体拽拉提拖的办法,使他舒展筋骨,活动他那僵硬了的关节,侯玉敏为了治好自己的病,也很有一股坚忍不拔的硬骨头劲,被拽的一身一身出水,咬着牙坚持着,用这种双管齐下的办法当治疗到五十次以后,从侯玉敏身上渐渐地看到了变化,他那不能动的肩膀和手能稍微活动一点了,他那双下垂的脚尖,也能稍微往平里放展一点了,看到了这点效果,不论我还是他亲戚都十分高兴。侯玉敏的姑姑原来只希望能控制住他的病,不再往坏里发展就满意了,没想到还能有这样好的效果。

    经过三个多月的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5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