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戴杰临床纪实 > 正文
编号:10830495
面神经麻痹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1kb)。

    面神经麻痹简称"面瘫",有周围性和中枢性之分。由茎乳孔面神经管内组织急性水肿,面神经受压或本身的炎症所引起的周围面神经损害称为周围性面瘫;由脑血管疾患和脑瘤所致的称中枢性面瘫。本文仅叙述周围性面瘫,也是临床常见的多发病。病因多为面部受风寒使局部神经血管功能障碍,面神经水肿而致,或因慢性中耳炎、乳突炎、脂肪瘤而继发,也有的与病毒感染有关。其临床表现口角下垂、歪向健侧,患侧额纹消失,闭眼露白、鼻唇沟变浅或消失、鼓腮漏气、含水外溢、颊部存食。部分病人有耳根痛和偏头痛。用经络电信息疗法,治疗面神经麻痹16例,除一例因故终止治疗外,其余均获满意疗效。

    例1 于××,男,5岁。患儿于五天前晨起,感左侧面部不适。眼裂增大,口歪。在中医院针刺治疗,每日一次,每次针刺自开始到结束患儿一直不停地哭,母亲也跟着哭,又不见好转。听人说,于95年5月17日来我处治疗。当时左眼不能闭合,左侧额纹消失,鼻唇沟变浅,口角向右歪。诊断:周围性面瘫。在耳部面颊、额、枕、内分泌、口,体穴承泣、下关、地仓、合谷等均探有"病经口"。行电信息治疗30分钟,疏密波,强度以患儿能忍受为度。治疗中间患儿笑着说:"可舒服了,真好玩!我再也不去扎针了"。第三次治疗后,症状明显好转,治疗16次症状全部消失。母亲不放心,要求再做4次,共2个疗程痊愈。最后患儿说:"这样治真好,以后我再有病就到这里来治。" 95年8月7日患胃肠感冒,来我处用经络电信息诊疗法,治疗4次(二天) 就痊愈了。

    例2 于××,男,45岁,电厂职工。因出汗后上高炉工作,次日右耳后及头部疼痛,自以为感冒,在单位开些药,吃了也没见效,5天后右侧面部麻木,嘴歪。于98年9月29日来我处就诊。查右侧额纹消失,右眼不能闭合,流泪,鼓腮漏气,右耳根部压痛明显,无红肿。诊断:右面神经麻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