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戴杰临床纪实 > 正文
编号:10830505
三叉神经痛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1kb)。

    三叉神经痛是以三叉神经分布范围内反复发作,短暂性剧痛为特征的一种顽固性疾病。 临床特点与中医记载的"头风"、"面痛"相似。本病多迁延日久,反复发作,痛有定处,固定不移疼痛如刀割、火灼,与中医瘀血疼痛特点比较一致。三叉神经痛在面部的分布与中医经络在头面部的循行部位有一定联系。其病机要点是面部经脉阻滞、络脉不通,故疼痛发作不愈。目前,国内外还没有一种特效疗法能根治此病。长期用药维持,副作用大,停药复发,特别是顽固性的,即使手术,效果也不完全满意,仍有部分病人复发。我们采用经络电信息疗法,治疗14例,疗效卓著。

    例1 焦××,女,74岁。右侧三叉神经痛25年, 病初为右侧面部阵发性似闪电样剧痛,经医院诊断三叉神经痛。先服"平痛新",后改用"卡马西平",初服暂时奏效,后病情逐渐加重。近半年疼痛频率增加,持续时间延长,痛如锥刺,一日之内发作几十次,重时不能进食,痛甚撞墙,痛不欲生。多次神经阻滞疗法无效。于92年2月10日慕名而来。患者表情痛苦,时有呻吟,眼眶发青,头额角脉络显露,舌质暗紫,唇色青紫。在右侧头部阳白、攒竹、太阳、下关、地仓、翳风,足部三叉神经区,耳部面颊、内分泌、神门、枕、枕小神经、热穴、耳颞神经刺激点探到"病经口"。行电信息治疗,上述各穴交替进行,每次20~25分钟,单调密波,强度以患者耐受为宜,每日治疗1~2次。治疗一次后,即感疼痛减轻。治疗10次后,进食已无不适感。治疗40次,疼痛完全消失。96年有位呕吐的病人听她说来的,并说:"焦老太太从这治好后一直没犯过。"

    例2 刘××,女,66岁。病初左面颊部疼痛, 在某医院诊为牙痛,拔掉两颗龋齿仍痛,服消炎药、止痛药均无效,继而症状加重,呈阵发性烧灼样剧痛,最后诊断为三叉神经痛。六年来一直用药维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1kb)